close

十幾歲時,我還是個國中生,當時學校規定頭髮長度要在5公分之內,如果超過,訓導處會毫不客氣地在頭上開一條路,看起來就像是路邊有一堆草,當時我是一個畏懼威權而且無法背叛父母意旨的小孩,因此,我從沒有讓頭髮長度超過5公分過,更別說訓導處有機會在我的頭上開路。

我還記得,當年電視上的郭富城、劉德華總是一頭m字頭,當時造成許多人爭相模仿,至於帥氣程度...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當時最期待的便是寒暑假,期望在那短短的假期把頭髮蓄長,然後在開學那天向同學炫耀,但通常沒辦法撐到開學那天,因為開學前一天一定會被抓去剃頭。

當年的想法,總是覺得大眾眼光才是好看的樣子。

時間到高中階段,學校不再嚴格規定頭髮長度,自以為帥氣的m字頭是理所當然要有的髮型,如果不是m字頭好像走出門就像個山頂洞人一樣,為了m字頭,晚上洗好頭會用毛巾綁著額頭,為的是維持標準的m字型,在球場上打球的時候甩頭髮才帥氣,後來更變本加厲去買了髮圈套上更是比綁毛巾方便。

就這樣過三年,一直到大學聯考前,我記得是春假的4月初,我到理髮店去要求理髮師給我一個光頭,沒錯,是光頭,當時理髮師還重覆跟我確認三次,然後才下刀,隔天到學校,對自己的光頭有點沒自信,戴著帽子到校,想當然,同學的嘲笑不停,甚至連教官都把我的帽子摘去,我還記得教官說:「敢剪光頭就不要怕大家看嘛!」

大概有三個月的時間,我不用剪頭髮。

後來,上成功嶺,又再一次剪光了,從成功嶺下來後,我又戴著帽子好幾個月,我還記得,當時為了表達自己夠型,連帽子上的標籤都沒剪掉。

當然,我就是覺得自己的頭髮不好看,簡單說來,對自己沒自信,以為頭髮夠長才夠看。

之後,我曾經把頭髮留到耳下,但沒去修剪,自以為有型,讀大學時,每次回家,媽媽總會叫我去剪頭髮。

m字頭就這樣又跟著我好多年的時間,一直到當兵,算一算也有8年的時間。

退伍後,又把頭髮留長了,當時沒認真想過自己到底為什麼把頭髮留長,當時也在一所學校代課,一直到5月還6月,我又在一夜之間把頭髮理平,還好這次不是光頭,反而,學生對我這髮型變化沒有太大反應。

慢慢的,就一直維持這種比平頭長一點點的髮型。

從兩年前,我就跟太太說我想把頭髮理成三分頭,太太覺得她不是很喜歡,這段時間也一直覺得自己應該要換髮型。

人說換髮型換心情,而我換髮型卻只是當做人生當中的一種歷鍊。

漸漸的,開始不會覺得別人會盯著我的頭髮看,甚至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或許是自己多了年紀後,也多了自信。

上個月,搭捷運時看著一個年輕人一頭長髮,髮尾燙捲,看起來就像戴了一頂帽子,於是自己也想嘗試燙髮,但當時頭髮還是比平頭長一點點,想想似乎不能燙,於是就擱著。

二月初,覺得自己的頭髮又長又雜,是該整理,到理髮店向理髮師表達想燙髮,本以為理髮師會說頭髮太短不適合燙,想不到理髮師很有信心的告訴我可以燙,於是我第一次燙髮就用了兩個多小時完成了。

想當然,身邊許多人看到我的新髮型是一陣狂笑,我呢…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