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72  

本來那台華碩 F9E從2008年使用至今也滿5年,本來還想繼續使用好幾年,因為一般使用OFFICE、簡單上上網都還很夠用,但在幫太太買了LENOVO X230i之後,我發現lenovo的電腦真好用,而且大一點點的螢幕看了好爽,雖然x230i也沒多大的12.5吋,但看了之後就是比F9E的12吋很有感的提升。

買了X230i後的幾個月,我的電腦經常要剪接影片,F9E無法順利剪接1080p的影片,上傳1080p影片到youtube再點選1080p模式觀看又會一頓一頓的很有感,於是下定決心要換電腦。

既然決定要換電腦,便開始找合適的機器,上網稍微看了一會兒,挑掉acer,因為acer從以前的質感我就不喜歡,到了賣場再實際感受後,還是不喜歡,acer完全無法扭轉我心中的不良感受,再看看其他廠的筆電,由於win8上市,許多筆電都開始使用觸控螢幕,我曾幫親戚設定過win8的觸控螢幕,我覺得在有實體鍵盤、touchpad的螢幕前用觸控螢幕是一件很卡的事,於是所有內建觸控螢幕的筆電全部被我排除在外。

x230i可以只有1.4公斤,讓我覺得lenovo在輕量化上真有下工夫,續航力更是不在話下。

本來打算再買一台x系列,也鎖定了幾台機器,有x220 i5 ips 螢幕,後來放棄的主因是縱使二手的x220都要2萬多,而且是使用2年的機器,再加上cpu世代不同,usb還在 2.0,於是我放棄了x220,當然會有朋友說鍵盤還是x220的7列鍵盤好用,對於我沒有用過lenovo系列機器的人來說,不管6列或7列鍵盤都比我目前使用的F9E鍵盤好用,手感好、按壓回饋力道好,所以根本沒有任何適應不良的的問題,真要說適應不良大概就是右下角的上下左右鍵明顯變小,按不習慣吧!

既然x220排除了,開始找x230系列,就在作功課的同時,我瞥到t430,唉喲~14吋螢幕,但是2公斤重,因為我的目標是放在2公斤內,一開始便不考慮,但是我又一直回頭看t430,因為t430有光碟機,雖然光碟機是個很雞肋的東西,但是真要使用時,真沒有它不行,期間還是一直找x230系列,無奈價格沒有合我意的,慢慢的,我看到了t430s,1.77公斤,再上網看了t430和 t430s的比較影片,我才發現t430s是完全不同於t430的作工,價格也高一些,從那時開始,便完全鎖定t430s,x230系列便完全掰掰。

在拍賣網站上,曾找過「退貨品」賣32900的t430s,機器上有刮傷,本想下手,後來想想,反正不急著換,不如就再慢慢等,期間甚至有出現31900的退貨品,但過兩天便被下單買走。然後又找到一台標價29900的美規t430s,規格看起來不錯,但去查看賣家的評價記錄發現那台機器是前兩個月也在拍賣網站購買的,買價30500,若用29900幾乎等於沒折舊,於是我出了一個自認還不錯的價格28000,賣家拒絕。

就這樣,因為價格考量和自己的使用方式,準備要屈就買t430,開始說服自己,本來的F9E就已經2公斤,t430螢幕更大也是2公斤應該可以接受,雖然螢幕解析度是1366x768,但我想平常做office應該很夠用。

但是,我還是覺得似乎不太夠,因為只差幾千塊,後來找到美國代購lenovo,可以上網填自己想要的規格,然後算總價,以我想要的規格,未稅折合台幣竟然2萬7左右就有全新機,我真是想不透,美國所得比台灣所高出許多,為何美國資訊產品定價可以比台灣低?或許這就市場大小所造成的差異吧,雖然折合台幣比台灣的賣價低很多,但加上美國9.25%的稅金、運費及代購手續費,辦進台灣就要3萬6千多,想想便作罷。

在同時,我竟在拍賣網站上找到一台i7、128GB ssd的t430s美規機,當時找到是星期六晚上,星期日賣家休假,賣家承諾要在星期一拍照給我看看,這台要賣3萬,心中大喜,就決定是它了,但是等待總是煎熬的,終於等到了星期一,我有空就reload信箱,卻一直沒有看到,到了8點我按捺不住,打電話給賣家問照片,顯然賣家太忙完全忘了這件事,當時他又有客人,於是我又再等,等待同時,我又找到這段時間沒找過的yahoo拍賣,竟讓我找到一台前一天晚上才貼出的i5 t430s,開價很優,完全打進我的價格帶,我馬上找到賣家電話然後聯絡,先大概了解機器狀況,便出門面交。

至於那台i7,在我回家後終於看到照片了,我也很抱歉的向賣家婉拒交易。

想想我的預算從2萬一路加到3萬,本來甚至要越級到4萬,因為那台4萬的規格太迷人,i7 500GB ssd、16G記憶體,但看看自己口袋,還是別和自己口袋過不去。

976700_10151596324178879_1520617934_o  

機器買回來除了清潔之外,便是開始用預算剩下的金額添購零件,第一件到貨的便是這顆(片)mSATA介面的ssd,本在128GB和64GB掙扎,後來仔細看過自己舊電腦的C槽使用大小,發現64GB其實就夠用,因為我安裝的軟體就那幾樣,裝完大概只用去30幾G。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PhotoCap_003  

從開機到桌面總共28秒,這就是SSD的爽度啊,而且自從用了ssd之後,我超愛重開機,電腦沒用也不會讓電腦休眠,而是直接關機,反正30秒內就開好機了,這幾天我還在用手機上網,突然想到我那14吋的電腦開機只要30秒,何必讓自己去看那小小的4吋手機螢幕?

除了ssd之外,預算剩下的款項還拿去加買一條4GB的記憶體,創見的和原來插在電腦上的三星記憶體可以正常使用不相衝,8g記憶體和64g ssd,這兩樣跑起來都可以讓windows的體驗分數有7分以上,其實幾分的效能我並不在意,因為我覺電腦的速度整整快了一個世代以上。

t430s追求輕、薄,但也造就一些雞肋的問題…

IMG_8279  

像是這個晶片讀卡機,可以讀取 提款卡、自然人憑證等等,剛買回來時很開心,因為以後要上webatm轉帳再也不用再用那台外接的usb讀卡機,當我使用第二次就發現問題了,讀卡機的插槽設計太薄,郵局提款卡是凸字印刷,卡片硬插進去之後,裡面讀晶片的地方會接觸不良,網頁會顯示「請插入提款卡」,把提款卡拔出來用橡皮擦清潔再插沒用,再拔出提款卡用酒精清潔再插還是沒用,最後我還是用回舊的usb晶片讀卡機,必須要說,追求輕薄也要注意實際使用狀況,看來這讀卡機最後只能用在讀自然人憑證了…

IMG_8277  

像是這個硬碟抽取盒,可以把光碟機抽掉,換這個就可以塞入第三顆硬碟,本來我打的算盤很簡單,家裡很多顆2.5吋硬碟,要傳資料用這個就可以享受快速傳檔的快感,一般的2.5吋硬碟厚度是9.5mm,裝上之後,沒辦法插入t430s,這個抽取匣就變成了另類的硬碟外接盒。

說起來,這台新電腦優點還是很多,光是160x900的14吋螢幕和不到2公斤的重量就讓我覺得很爽,至於晶片讀卡機就當做是個美麗的錯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