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68.JPG  
又拔智齒了,這次 因為左下齶的智齒又出現蛀牙,不得不除掉。

去年洗牙時,特別請醫生幫我看看口中有沒有蛀牙,醫生跟我說沒有,直到今年右上齶一直有食物殘渣卡在牙縫裡去做檢查時,醫生告訴我牙齒已經蛀一個大洞,可能需要根管治療,我想也許這一年來我沒有認真刷牙,於是遭到報應,當我做好準備要做根管治療,我的蛀牙挖掉之後,醫生跟我說不需要根管治療,並且很細心地幫我補好,要我多留意清潔狀況及牙感,若有不適一定要馬上檢查。

然後,醫生再約我隔一週洗牙,洗牙之後,醫生告訴我,我的左下齶智齒也蛀了,建議我一定要拔,否則智齒旁邊的臼齒也將不保。

類似的警告在三年前已經聽過一次,為了避免三年的慘狀發生,我自認三年來我很認真清潔口腔,很顯然我還是不夠認真,於是智齒用蛀牙回報我。

就在前一個禮拜,我和太太一起去看牙醫,太太洗牙之後建議太太拔智齒,因為智齒有蛀牙,當機立斷,太太當時只用10分鐘還有說有笑的拔除智齒。

IMG_2169.JPG  
這次拔智齒前,我心裡已經知道我的下齶智齒是很難拔除的,要能輕鬆的拔掉,只能請三年前幫我補最後一手的醫師幫忙。

不只我這麼想,幫我洗牙的醫師也建議我請牙醫主任幫忙。

於是就在批價當下,馬上找主任在哪個院區有診,馬上掛號,搭計程車到診間請主任協助。

照了x光片之後,主任也沒說這顆牙大概要拔多久,以我三年前的經驗來判斷,我本來認為一個小時跑不掉。

又是一顆橫躺的智齒,我記得之前在一般牙科診所醫師是告訴我一定要到大醫院用手術方式拔智齒。

拔牙前的手術同意書就不多說,這次拔牙總共注射四針麻藥,不像上次先含著一塊有麻藥的棉花,第一針下去,醫師跟我說會有點痠痠的,然後第二針比較無感,第三感會痛,一切就像醫師所言,我到第三針才很明顯感到痛,注射時醫師還一直跟我說就快完成了,然後第四針,無感。

接著,我又感覺到痛,眉頭深深的皺一下,醫師似乎是拿器械對我牙齦測試麻藥是否生效,醫師看著我皺緊的眉頭說「看來第三針藥效不夠,我剛剛沒有一次注射完,再幫你把剩下的麻藥打進去。」接著有點痛的接完第三針,等沒多久,左臉開始麻痺,醫師再做測試,我沒痛感之後,便開始下手拔牙。

拔的時候,因為不想看著醫師而緊張,還是一樣閉著雙眼感受拔牙過程,只感覺到醫師很用力的在我口腔拉扯,然後醫師要我嘴巴闔著稍微咬著醫師的手指沒關係,而我也不知該抵抗醫師的施力還是順著醫師的施力,肌肉處於緊繃狀態,感覺兩、三分鐘後,醫師跟我說大概再五分鐘就可以拔掉,我心想應該要一小時的過程,竟然我到現在感覺沒幾分鐘就要結束了!就在想的同時,醫師告訴我牙已經拔除了。

但是,有一截牙根還在牙齦裡,本來醫生說那一小截牙根沒拔下也沒關係,我想醫師應該只是講出來想讓我安心,減少緊張感,但醫師仍然在我口腔裡繼續清楚牙根,我其實已經有點害怕,心裡想既然醫師都沒沒關係,那就讓牙根留在裡頭吧,正在想的時候,牙根已經拔出來了。

IMG_2170.JPG  

拔出來的是一段鈎狀的牙根,牙根鈎住了牙齦肉,難怪醫師剛把智齒拔下時皺眉頭,因為那截牙根實在太麻煩了。

IMG_2171.JPG  

兩顆智齒比較一下,左邊是我嘴裡帶鈎的牙根,右邊是太太上禮拜拔的智齒,牙根就是一般的牙根。

醫師說我這顆牙拔的時機很好,因為已經蛀得很嚴重,再不拔只會蛀到神經,痛得半死才就醫,牙齒又難拔,拔之前又很痛,而且最可怕的是可能影響到隔壁的臼齒,上次拔智齒是三年前,這次拔第二顆,雖然上齶還有兩顆是正般的長法,我真的不想再拔智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