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天氣晴朗,氣溫不低,差不多有19度、20度的溫度…

我想,今天應該是個做pizza的好天氣吧!



當然做pizza不是真的因為天氣好…
更不是因為有一天我跟辦公室坐我隔壁的太太聊天時聊到我會做pizza她那覺得我唬爛的表情為了雪恥而做的。
而是為了讓女王在她期末考交完報告後能夠吃上一頓不同以往的菜。

以前念大學時好歹也是pizaa店裡號稱最強的工讀生,從接待、外送、打dough(麵糰)、做pizaa、烤pizaa無一不通啊!
哇哈哈,這可要驕傲一下…
那麼,今天就來回味一下pizza的製作好了。

從超市買回來的材料:中筋麵粉一包、蕃茄醬、發粉、起司片(下次要買另一種烤了會牽絲的,今天用這種的烤了白白的不會牽絲算是敗筆)

準備好260cc、43℃的溫水(照講要41℃的水最適合酵母發酵,但因為等一下我還要倒入碗公裡,溫度會再平衡一次,所以先用較高一點的水溫)

溫水倒入發粉中,把發粉攪拌到完全溶解靜置三分鐘。

把550克的麵粉倒入平底鍋準備揉麵糰(我把麵粉全下之後後悔後,實在太大包了)

麵粉中間挖一個洞,把已經靜置三分鐘的酵母溶液倒入麵粉中,整個倒法就像和水泥一樣(記得以前當兵的時候就是這樣,先把水泥和砂以1:3混合均勻然後中間挖一個洞,倒水下去攪),還有記得要加油進麵粉裡。

揉的過程中如果覺得麵糰太乾或感覺拉不開可以再加油進去。

這個揉麵糰大概花了我半小時的時間才稍微讓我有以前打工時候用機器打出來的觸感,真的有夠吃力的,我才揉550公克的麵粉而已,也讓我玩到精疲力盡,還好pizza店都是用機器打,如果用人工打十公斤的麵粉那是多慘絕人寰的事情。

打好dough之後就是做pizza最有趣的部分了,沒錯,就是「拋圓」,像這樣子拋可以讓麵糰更平均分散開來,不過,我也拋了幾次把麵糰拋到天花去,玩太high了!

在拋的時候,切記要用手背拋接,不用手心朝上,如果是手心朝上手指很容易把麵皮戳洞出來。

接下來,準備發酵,前面的步驟我都還沒經過發酵的程序。
把油倒進平底鍋,然後把油抹勻(我是懶得再去買刷子,直接用手掌去抹油)

然後再把dough整圓放進平底鍋準備發酵。

在進發酵室之前在麵皮的週圍也要塗上一層油,待會烤的時候才不會黏鍋。

大鍋裝小鍋,我在大鍋底下放一點水,待會要加熱,這個水的加熱是間續的並不是連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維持一個約40度的溫度讓酵母菌發酵,發酵時間一個小時。

 

一小時過後,打開鍋蓋,發好了,可愛吧!

接下來把蕃茄糊塗在dough上。

蕃茄糊可不是直接把買來的蕃茄醬倒上去哦,食物的好吃就在於調味,所以sauce的調味非常重要,因為我買不到一些像外國人吃的香料(什麼羅勒、香草之類的)我的sauce倒了大量的胡椒粉、山葵粉意圖把味道調到跟商家賣的一樣,而且裡面還加了一樣我的大絕招↘蒜末…

香味像不像也有七分樣了。

塗成一圈圓形,要均勻哦!

上料,今天的主題是海陸雙鮮,所以我準備了蝦仁和牛肉。

牛肉切末,丟入熱水中燙到七分熟;蝦仁也是。
燙好之後,要先丟進一個容器裡面混勻、調味,調味很簡單,只要把鹽丟進去調到比你原先吃菜鹹一點就可以了(要調比較鹹一點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待會再灑上去的青菜不會再用鹽調味)

做pizza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肉類要墊在底層,蔬菜放上層。

再灑上蘑菇。

青椒,我愛吃青椒,看來是不能當小新的好朋友了!

鋪上一層滿滿的起司。

在烤之前拍一張,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也許這是今天做的pizza最完美的一張圖。

蓋上鍋蓋,用中小火燜烤15分鐘。

開蓋,完成!起司都溶化了。

大卸八塊,這時候才發現輪刀真是好用的工具啊!

切好了!

推進盤子。

上桌,準備開動了!

哇哈哈,準備要吃囉!

口感味覺還不差,看我這表情,想打我嗎?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