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利用過年前請了休假,專程拜訪一次阿里山。
免得被大陸人笑:「我這大圈仔都去過阿里山,你這呆胞還沒去過啊!真是太可笑了,哇哈哈哈!」


這是阿里山國家公園的一段簡介。



阿里山在嘉義,從小到大因為種種的理由和不巧使得我長到這把歲數了卻還沒登上阿里山。

素聞阿里山最有名的就是搭小火車上山,中間會經過三種不同的林相,從低海拔的熱帶林然後溫帶林再來暖帶林。

我一直很想看看,並且體驗一下阿里山小火車的魅力。


2月13日早上,八點二十分就抵達嘉義火車站,興高采烈的衝進火車站,找到「4」號售票口才找到點來買阿里小火車的車票。


阿里山小火車屬於林務局管理營運,所以台鐵嘉義站只是代售車票,無法使用國民旅遊卡。


好吧!那我只好把車開到北門車站,北門車站才能使用國民旅遊卡。


當地旅遊業者為了攬客,會先在網路或用電話語音先行訂票,讓購買套裝行程的遊客能夠確定坐火車上山有位子,於是就發生了一種狀況,當日購買會買不到坐位。

但是售票員會告訴你先買票沒關係,如果訂票的人沒來取票,那麼就可以直接補位上去,當然,我也補到位了。

不然的話,要站上山,三個小時的車程,就夠苦了!


阿里山這個名稱的來由是古早原住民有個叫「阿里」的人上山打獵,發現那兒獵物不少,每次上山都會豐收,後來族人就順勢把這座山叫「阿里山」。


網路訂票必須在上山前一個月上網預訂,預訂網址按這裡



北門車站內的人潮。其實也還好啦!




不知道為什麼剪票口分「阿里山號」和「中興號」?

這次是坐阿里山號,不知道「中興號」是不是很厲害?還是會飛?



阿里山遊樂區的簡圖。



北門車站外的廣場,很大,車子可以停這邊,而且是免費停車哦!



進入月台,北門站的海拔是31公尺,待會的目標是2200公尺。

照這樣來算,氣溫應該會下降13℃。上山前一定要檢查衣服有沒有帶夠,特別嘉義又是在北迴歸線上,很容易少穿衣服,上了山後才發現冷到離北邊很靠近。



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中興號」?



竹崎站吧!127公尺。這時並沒有明顯的感覺到氣溫下降0.65℃。



好像是「樟腦寮」站吧!



該站旁的人行步道。




這裡是獨立山,火車在這一段爬上山必須利「螺旋省力」的原理,整串火車就像繞著電話的聽筒線一樣繞著上山,在火車上會一直看見剛剛經過的樟腦寮站。



林相似乎沒什麼大變化,還是闊葉居多。





我喜歡這樣拍車頭。



到了奮起湖站,馬上有小販上車叫賣便當。

女王很想知道奮起湖的便當和7-11賣的奮起湖便當滋味有何不同。


當把整個便當吞掉之後,得到一個很重要的啟示,7-11的便當比較好吃!



其實兩個都是用木盒做底來裝飯跟菜。

一個便當80元,好像也比7-11的貴。


奮起湖,舊名畚箕湖,由於地勢如同畚箕,且終年雲霧繚繞,溫度涼爽,當時在阿里山砍伐檜木,此站是一個重要的物資補給站,舊時設有火車調度機場。






我到現在仍然不清楚這是什麼山,只覺得看起來很壯觀,讓我很想丟下一切去挑戰他!



搖晃了三小時,到阿里山了。



還巧遇三立拍攝現場,劉亮佐先生,馬上抓起相機,隨手拍一張。



舊時拉運檜木的蒸氣火車頭。好想騎上去哦!



阿里山遊樂區的停車場。當時氣溫是12℃,所以山下應該有25℃,現在是冬天耶!



山櫻花,突然間找不到櫻花。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學「何瑞修」來個45度角拍一張。



沒錯,剛剛下車的地方只是「臨時」月台,豪華的月台正在搭建呢!




從阿里山國家公園再拍,到底是不是奇萊山?



來回票一張680元,單程399元。



這就是搭蓋中的新阿里山車站。



因為這裡看到的竹林跟家裡的水草有像,於是隨手拍下來。




阿里山小火山的景色,不能說很棒,因為在低海拔的地區都是當地農民的重要經濟作物「檳榔」,所以真的沒什麼看頭。

而且,整路都是彎彎曲曲的,容易暈車的人一定要先吃暈車藥,不然真的是會坐火車坐到頭暈。


到人造檜木林時,那一~~~大片都是檜木林,感覺很壯觀,再上去就是神木區了,樹幹真的很大,看到那幾顆神木的大小和高度,你就知道「古木參天」的感覺了。


在神木區時,由於無法用螺旋環繞的方式上山,所以只能用「以退為進」的方式上山,這也是阿里山著名的「倒退嚕」開法,用兩次「之」字形上阿里山,用文字實在很難描述出來,真的要實地坐一次火車才體會那種感覺。


阿里山是一次很好火車旅遊經驗。


但平心而論,若要論火車鐵道附近的風景,我會比較喜歡平溪線從瑞芳到十分那一段,我覺得那一段比較漂亮,改日再拍些照片來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