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二月坐過阿里山小火車,雖然從山腳到阿里山上,沿途的景色有不同林帶的變化,但我總覺得似乎少了一點什麼,也許是因為在山腳下看到那一大片的檳榔樹讓我倒盡胃口吧!

比起平溪支線,我覺得平溪支線的風景才真是好看。

平溪,在民國70年代以前是台灣很重要的煤礦之鄉,全台灣的煤礦有很大比重幾乎都是從平溪而來,因此早在日據時代以前,臺揚礦業公司為了運送煤礦方便,於是自行從瑞芳拉了一條鐵路到平溪鄉菁桐村。


菁桐算是平溪的礦業中心,也因此菁桐當時熱鬧非凡,如今也保留下許當時的建築,如太子賓館等,目前許多電視劇仍在菁桐取景。


接下來,看看平溪支線的風光吧!



由瑞芳出發到平溪共計22.9公里(一般道路里程)火車票只要28元,我覺得這是非常實惠的票價。



我挑最後一截車廂坐。




到侯硐之前鐵路都還是雙線的。










這條溪,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牡丹溪還是基隆河,沿溪可以看見有人垂釣,甚至在三貂嶺站旁看到有人泡在溪裡頭取涼。




三貂嶺過了開始是單線的鐵路。




我覺得平溪線火的部分就是在一個接一個的山洞。






在三貂嶺到十分之間就是像這樣,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溪谷,很適坐火車看風景談戀愛。







不知道為什麼,十分這邊路邊常可以看到居民種紅鳳菜。




十分瀑布附近。




有沒有看到那一柱一柱紅紅的花燈?那個平溪鄉公所在今年四月開始在菁桐、平溪、十分的路邊空地做的,看來是想要用這幾個花燈來突顯平溪鄉的特色,不過說實在話,我覺得做的很沒美感,而且也不可愛。



這裡是十分街,也是著名的房舍夾著鐵道的地方,這裡更是平溪鄉重要的天燈街,許多手工天燈都是產自於此。



在十分這邊,吊橋很多,在十分除了放天燈、看瀑布之外就是走不停的吊橋。



到平溪了,我也要下車,火車到十分站時,就踴上一大票的港仔,看來,平溪可以好好利用這條鐵路向世界賺觀光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