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客廳的日光燈開始出現閃爍的問題,起先一直以為只是電壓不穩,但漸漸的開始發現書房的日光燈同時間開啟時不會閃爍。 

用了一年多,看來是該找時間解決這問題的時候了。

t8燈管是比較粗的那種,屬於舊規格。

t5燈管是比較細的燈管,是我從去年裝潢房子時才開始注意到的燈具。

t8日光燈的啟動方式,傳統式的就是電流通過啟動器,然後燈管上有安定器,安定器提供高電壓,使日光燈管發亮。

目前我家裡的燈管、燈具就屬上述此類,啟動器用久了會有一種毛病,就是開燈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會亮,但是只要把啟動器換掉就可以了,t8燈管在一般溫溼度的狀況下,使用三到五年不是問題,但是怎麼說總使用時間也差不多3000小時左右就不行了。

去年裝燈具之前本來想一次到位,把傳統式的安定器拆掉,換成電子式預熱安定器,電子式安定器的好處是日光燈管不閃爍、電源即開燈管即亮,最重要的是電子式安定器不容易出現傳統式安定器的電流聲。
無奈啞唬拍賣找不到適當大小一對二的電子式安定器,如果買兩個一對一的安定器卻又塞不下燈具,因此只好做罷。

========================================================

目前日光燈開始閃爍,我也找到了t8的一對二電子安定器,啞唬報價給我是400塊一個。

但不巧的是在辜狗大神的指引下,我發現目前t8的燈具是可以改裝成t5的燈具。

相信各位看到此處一定覺得很怪,t8和t5除了粗細之外還有什麼差別嗎?

請按我看看比較

由這個比較表可以看出,差不多長的燈管:
1、t5的燈管所用的瓦數較小
2、電力轉成光的能量損耗也較少
3、t5燈管帶來的光明也比t8燈管要亮。
bonus:
4、t5燈管壽命比t8燈管長。
5、t5燈管光衰不若t8快。
5、t5的一對二安定器只要350元,使用壽命比t8長。

真的很想整個換成t5燈具,但是又很怕做出來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到底是「保持現狀就是最好」還是「求新求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