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生會以各種方式來突顯自己在同儕中的地位或爭許同儕的認可,對他們而言,家人、課業其實都比不上同儕的認可來得重要,於是就有所謂的「次文化」出現,其實電視媒體裡那些藝人所表現的行為、動作都是屬於尋求認可的放大表現,他們的是市場就是以青少年為主,當然會尋求青少年的認可。

舉個例子,學生很喜歡在聯絡簿上面寫「circus」,因為我已經很久很久沒看chanel V了(其實因為之前看到主持人越看越不順眼,自以為很投入,看起來就是沒讀書的樣子實在和我想看的調性不合),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於是直接在聯絡簿上面問學生那是什麼東西。學生告訴我「他們是一個團體,他們很敢做,會做一些很酷的事情」(其實他應該是想寫很屌的事情,我禁止學生講那個字)。

後來google了一下,我發現他們就是做一些自以為是揮霍青春的事,其實行為並不可取,這也難怪現今學生對一些事件感覺沒什麼大不了,怎麼老師總是大驚小怪的感覺,原來,媒體已經給他們灌輸做那些行為就是帶種、就是屌。

就像這個嗎?這是「一粒眠」,屬於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相傳在搖頭族吃完搖頭丸後會服這種藥物一顆在舌下,造成想睡且飄飄然的餘high感,許多搖頭丸藥頭對這種藥品是半買半相送,加上這在台灣只屬於四級毒品,四級毒品的意思就是說你只是持有、吸食是不會對你苛任何刑責,甚至連勒戒也不需要。只要製造、運送、販賣才有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但學生經常也忘了引誘他人食用也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其實不是忘了,而是無知到根不知道這回事)
學生的尋求認同,經常出現在無知的上面。更從媒體上學到一些莫名奇妙的表現自己的方式,好讓同學覺得自己很帥、很有種、很嗆。

沖天炮通常是在過年的時候才會玩的東西,小時候我也曾經因為頑皮,甚至也可以說要在同儕裡面尋求認同,我曾經在牛糞裡插了三支水鴛鸯,然後等待牛糞四射,看哪裡阿呆被牛糞炸到,甚至有人為了尋求認同,手上拿著沖天炮讓沖天炮從自己手上飛出去,回想那畫面我似乎也在鋼鐵人的畫面上看過。
但是,我從來不會想帶沖天炮、水鴛鸯到學校去放。

寒假剛放完的一節下課,我看四、五個學鬼鬼祟祟的往學校偏僻角落走去,也不敢正眼看我,想也知道這群小鬼想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他們自己也知道這件事做了會被臭罵一頓,但為了在同儕面前展示自己的英雄氣慨,還是去做了。但我也不是笨蛋,既然知道學生在偷看我有沒有在注意他們,那我不去注意他們不就太對不起他們的熱情了嗎?
於是我跟在他們後面,然後說「把你們手上的東西拿出來看看,好像挺有趣的。」起先還不從,我只好淡淡的說「那請你家長到學校搜你們身好了」他們才不甘願的拿出玩具,沖天炮四、五支,打火機兩個。

唉,我也只能說,學校是讀書的地方,要玩到你家院子去玩吧!

不過,這學生以為兩支沖天炮纏一起,再貼兩根竹片就可飛上月球嗎?殊不知如此只會出現亂流,沖天會亂飛,真是一群阿呆。

學生在同儕裡尋認同的方法很多種:打架、抽煙、跟老師挑釁或者是自殘(戕?)。
前面幾種我通常不會認真看待,因為認真面對學生這些情形,通常會落入他們的圈套,有些學生就很喜歡看老師抓狂,而且越是失去理智他們就越爽!這讓我想到某些動物獵捕食物時會戲弄獵物,這真的很可怕。


今天出現另一種尋求認同的方式:
有個女生,在教室的人緣不好,原因很簡單,她上課會出怪聲,老師講完笑話過很久她才突然笑,做一些自以為很可愛的動作,連我都覺得她不討喜,但是我也知道這是她尋求認同的方式,但是我也告訴她方法用錯,應該多充實自己,讓自己的才華慢慢表現出來,同學自然會注意到她,而且會開始欣賞她,簡而言之就是培養出自己的自信。

我不知道是她誤解我的意思還是我講的話沒傳達到她的腦神經,甚或是她的腦神經轉譯錯誤,她的怪異行徑竟然變本加厲,舉個例子,當我把投影機打開後,她居然會利用投影機打出來的光線整理自己的頭髮!

今天早上,她使出了大絕招,可能是因為她發現我對她所提出的事件我都冷處理,而想要鬧一件大事件讓老師、同學關心、愛護她。
她從早上第二節開始狂哭,其實她開始哭的時候我就知道了,但我根本不想跟她深談,因為我已經用過兩個小時跟她深談過,但發現她行為未見改善,我也只好利用消弱法,否則我可能會培養出她的公主病。
一直到中午吃飯時間,她還在哭,她坐在教室旁的樓梯上,有兩個女同學陪著,試著要她說出心中的話,然後那兩個女同學跟我說,她什麼都不說,竟然只想用手機打字給同學看!
於是我直接請兩位女同學去打菜吃飯,至於這位苦主,我只是說「如果你想要同學關心你、注意你,你的方法用錯了。」然後交待她要吃中飯,我就轉回教室唱歌(沒錯,我真的在唱歌,因為有學生跟我比唱廣告歌)

或許,跟同儕的相處、找到好朋友是每個人在求學階段都必須學會的課題。



其實,我到現在還看到有些上班的人還在同事之間「尋求認同」,方法當然很多種:公主病、大呼小叫、情緒化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