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文前:這是一篇記錄在eee pc 1005ha上安裝windows 7的過程。

前三個月,太太用的eee pc電池壞掉了,不知道原因是什麼,總之就壞掉了,比我從前用過的任何一台筆記型電腦都還早壞電池,或許是因為莫爾定律,告訴我該準備換電腦。

一台nettop買15000元,用兩年,換算下來,平均一年用7500元使用這台電腦,似乎還說得過去。

到上個月,電腦竟然開始當機,時間亂跳,我更是懷疑這台電腦可能不行了,開始上網搜尋合適的接替機種,但再想回來,似乎還有轉寰的機會,google一下關鍵字,還有人把這台電腦的作業系統改裝win 7,而且會跑。

反正丟掉也是錢,試試也是機會,又找不到cpu比目前更高強,重量差不多的機種(除了asus,我已沒得選擇,其他廠商各有缺點,在挑掉爛水果之後,只剩下華碩還令我有興趣)。

本來甚至打算裝ubuntu,但想到當時裝了ubuntu要再花時間適應,使用人又不是我,於是又打消安裝ubuntu的念頭。

正巧,上週太太跟我說硬碟容量不足,裡面放了好多小孩的照片和影片,心一橫,下定決心,換掉硬碟、重新安裝作業系統。

1、購買硬碟,本來只打算買250G的硬碟,但是250G的硬碟轉速都是5400轉,買不起SSD,至少買顆轉速快的硬碟。上週沒多少時間上網作功課,想說直衝NOVA隨便買顆硬碟就好,於是買了hitachi外接式的500G硬碟,店家賣我2300元,回到家,拆不開外盒,上網想找有沒有人貼出來拆硬碟的步驟,結果找到一模一樣的硬在在PC HOME 24小時到貨賣2099元。

2、更換硬碟,eee pc要換硬碟必須把整台電腦拆開,先從背面拆起,把機器底部所有螺絲卸下,然後把鍵盤撬開,排線拉掉,再卸螺絲,再拆硬碟上的排線,裝上新硬碟。

*以上兩步驟都算簡單。

3、win 7企業版台北縣教育網路中心有購買全縣教育授權版,我在學校找到iso檔,下載後燒成光碟,開始安裝,結果安裝幾次都卡在「安裝驅動程式」,我覺得奇怪,開始下載可能的驅動程式,心裡納悶新作業系統應該可以相容舊主機板,為何要另找驅動程式?試了1個多小時,還是不成功,再上網找原因,有發現可能是iso檔不正確,當時已經半夜一點,我悻悻然睡去。
隔天到學校重新下載iso檔,我認為是我下載時出錯,想不到重新下載的iso檔利用ultraiso抓到sd卡上開機再試,還是不行,後來抓64位元的iso檔,竟然可以用,結論是學校網站的iso檔有問題。
找時間去學校教務處借用完整光碟片,自己壓縮成iso檔、抓到sd卡開機、安裝。這下終於可以順利安裝。

4、安裝過程我去上課,下課回辦公室一看,裝好了,操作起來挺順手,除了touch pad之外,其他驅動程式都不用另外安裝,而且我發現不用安裝ramdisk就已經比之前使用win xp sp3還有順暢。

5、win 7台北縣教育授權是利用kms認證,趁著還在學校,利用學校網段上網認證,結果試了三十幾次,就是認證不成功,再上網找原因,發現是eee pc的bios鎖住win xp隨機版,要就自己買序號,不然就找華碩幫我處理。
想說都花時間安裝好了,也抓到原來的iso檔有問題,自己克服了,沒理由到這裡放棄全縣授權版本,於是開始找方法解決bios問題。

6、更新bios,使用華碩提供的bios就是沒辦法kms認證,自己又不會改bios,把某串碼屏蔽起來,試了好多關鍵字,找不到合適的rom,最後輸入「1005ha slic」才讓我找到合適的rom,但這時候不知為何,我沒辦法用先前sd卡開機進dos,當然也沒辦法改bios rom,再上華碩網站抓winflash,打算要在視窗下更新bios,這時程式竟然告訴我,這主機板不是華碩主機板,可能是之前亂搞,連bios識別碼都不小心被我搞掉了。
回到家,吃過飯,把afudos、rom先抓進c槽,再用外接光碟機用98開機進dos,執行afudos /i****.rom更新bios,再上台北縣網vpn,重新認證,精神為之一振,已經可以認證成功。

果然,不用錢的最貴,要自己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搞得我全身痠痛。

註:win 7有些程式安裝時很龜毛,不是連按兩下就可以安裝,還要在執行檔上先按右鍵→以系統管理者身分執行,才能安裝某些程式。

我累了,今晚可以好好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