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一篇很舊的回憶錄,在2017年11月21日向艾維士租了Tesla Model S 75一日,花費11800元。

今天看手機時才想到當時拍了一些車子的照片,現在慢慢對著照片寫。

DSC_8575

「2014 tesla」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款是2017年7月的特斯拉Model S,車頭和2014年有水箱罩的版本不同。

從這兩張對照圖可以看出來,舊版的s有水箱罩設計,新版的S可能發現電動車根本不需要水箱罩,於是捨棄了水箱罩的設計。

但是舊版車頭燈是HID配魚眼頭燈,新版車頭燈變成LED燈反射罩,我自己租一天晚上的感覺是不夠亮,跟我目前車上的HID頭燈比起來嚴重不夠亮。

DSC_8576

租車公司一般就是把車洗乾淨而已,真的不要要求車漆能有怎樣透亮的光澤。

DSC_8578

艾維士買最後一批75,這批是當時最便宜的特斯拉,訂價288萬,當時S 60已經停售,不然S 60真的是最便宜的model S,有傳說是S 60和S 75是用相同規格的電池,只是軟體刻意把電池輸出調成60kw,其實我自己在想通可以買tesla之後,真的挺後悔沒去拉最後一批S 60,其實以台灣的道路環境來說,60kw的電池很夠用,而且原廠若真是75和60是相同規格的電池來說,調低輸出反而對電池來說是很保護的做法,電池的使用壽命可以很長。

DSC_8577

Model S的尾巴設計並不是單純的後廂,而是連後擋玻璃連動的hatchback設計,所以要說這台是seden也可以說是hatchback也行。

DSC_8579

特斯拉車上配了雷達之外還配了很多鏡頭,去偵測車輛週遭的所有路況,照片裡可以看到在車側葉子板和B柱上都配了鏡頭,但這鏡頭只有車子的電腦可以看到影像,車上的人是無法看到的。

DSC_8605

我拿到車時只有約4000公里,這張照片是我要去還車前拍的,我這租車大概開了三百多公里,艾維士租車規定一日只能跑300公里,我因為有預期要到台中,有先知會艾維士會超過300公里,同時也得到租車公司的同意。

平均電力這部分,並不是我特意用節能開法,而是我是從林口到新莊還車,這段路程主要是下坡,因此才有每公里108瓦的低電耗。

DSC_8580

車子的煞車可能因為有搭配電磁煞車,我覺得很夠,完全不會有煞不住的感覺。

回想2018年7月在沖繩租的Toyota Fielder Hybrid我覺得那台車的煞車很沒安全感。

DSC_8581

這19吋的鋁圈表現恰如其份,我感受不到有什麼不足之處。

DSC_8586

這儀表的畫面,在導航的時候可以直接在儀表上顯示,儀表顯示的內容可以自己調整,胎壓的單位可以用bar也可以用psi,這些都可以經由中控螢幕慢慢設定,因為這台車加上電池有2000多公斤,胎壓設定會比較高,但行駛時不會有彈跳感。

螢幕中間車輛圖示會搭配外面看到的樣子,煞車時,螢幕上的車也會亮煞車燈,雷達感測附近的車也會顯示在中間車旁,在高速公路內側車道行駛時,左側會一直有雷達感測到與護欄的距離,變換車道時要留意盲區,變成要看螢幕中間,我個人覺得盲區警示還是放在車外後視鏡比較直覺,否則換車道看後視鏡再shoulder check然後補看車子儀表感覺很多此一舉(打字到此,突然想到Luxgen方向燈打左,中控台螢幕會顯示左側畫面也是很雞肋)。

在儀表左下角顯示的是可行駛里程,這台是75kw電池,可行駛里程顯示是371公里,和原廠公佈的490公里差距不小,490公里的開法我想開起來應該不是很舒服。

DSC_8585

這是儀表與中控螢幕的綜視圖,中控螢幕可以顯示後鏡頭的畫面,因此車內的中央後照鏡做得很小片,車尾因為造形設計的關係,能從中央後照鏡看到的景像實在也不多。

DSC_8584

Model S的音響真的聽起來很舒服,我這還是用藍牙連線到車上音響撥放,我從沒在車用音響可以用藍牙聽歌讓我感覺舒服的車。

DSC_8591

這台車最令我太太醉心的設計–全景天窗,可以在車內吹著冷氣抬頭看天空真的是很愉快的事,為了這片玻璃車頂,我們特別在2017年底世貿車展時去看各家車廠的全景天窗,看過Benz、Ford、Volkswagen、BMW,他們的全景天窗沒有一家有當時我們坐在Model S裡那種感動。只有法國燃油車廠–Peogeot、雪鐵龍才讓我們找到Model S的玻璃車頂,而且我回家看他們的中古車才發現,他們的玻璃車頂在10幾年前就已經廣泛使用了!

最後關於Model S的結語,這台車價真的太高貴,主要也是因為很多先進設計,至於充電是很多人擔心的部分,其實以台灣這種已經高度發展的現在來說,充電不會是需要擔心的問題,在北北桃地園,已經很多公有地下停車場都有充電樁設計,台灣特斯拉目前也在台北(2)、新竹(1)、苗栗(1)、台中(1)、台南(1)、高雄(1)、花蓮(1)設了超級充電站,我自己的試用經驗是充電15分鐘可以跑100公里,若超充旁有廁所,插上充電頭,去上個廁所、沖個水、吃點零食,差不多15分鐘就過去了,充個100公里續航,到下個點吃飯順便充電,根本不用跑加油站排隊加油。我在開過電動車之後,開回自己的燃油車,每次加油都讓我回憶起這次開電動車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