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的窗在可開閉的地方底下加了一塊專門透光用的玻璃,或許概念是讓光線進來比較多,讓房間比較有通透感。

但小孩出生後,我們把睡覺的地方移到這間,因為有架高木地板,不用擔心小孩睡覺滾下床,最多就滾到牆。

但有個問題,下午會被陽光斜射照到,光線跟著熱量一起進入房間;冬天時,房內的熱量也容易沿玻璃透出室外,夏天的陽光好解,但冬天的失溫就比較討厭,小孩總會滾到窗邊,很怕小孩早上醒來就是兩管鼻涕。

IMG_6487 

於是我們決定把底下的透光窗封起來,本來打算請人來弄,但對木工、油漆來說,這算是一種小工程,而且油漆、補土要分近三天才能完成,想想可能沒人有興趣幫忙,只好自己設法解決。

量好尺寸後,到建材行買材料:夾板、角材、保利龍、木炭,其他補土、白膠、油漆是本來就有的。

夾板、角材都可以請建材行幫忙切割到合適尺寸,要帶回家前要特別比對一下角材和夾板有沒有剛好合上,幫我切割的店員就沒切好,還好我有比對一下,否則回家又要再花時間自己鋸。

IMG_6488 

角材直接用免釘膠黏上,因為我的釘工很差,不是釘歪就是鎚到自己手,用免釘膠是最好的方法,玻璃上貼上第一層保利龍,做第一層隔熱處理。

IMG_6489 

因為小孩沒辦法幫我拍照,這木板封上去前我在木板上又貼了一層保利龍,兩層保利龍的中間塞了半包木炭,木炭的用途是吸溼,避免封住後水氣滲入整塊木塊爛出來。

IMG_6490 

再來就是讓我差點往生的補土,看似容易的事,卻讓我補土之後肩頸嚴重痠痛。

補土把木板和牆的縫填滿,補土乾了再用白膠塗滿,白膠乾了再上補土,補土乾了再上白膠,白膠乾了再上補土,就這樣上了等乾,乾了再上,我就弄到肩頸痠痛,而且等待的時間很無聊,手腳髒髒的,又不能多做什麼事。

IMG_0652 

如果使用這個好東西,我想我應該不會補土補到有快往生的感覺,這可以直接填綘,而且裡面的配方可以避免填綘後龜裂,這次為什麼不用它來填綘,因為之前去買的店家沒貨可買,只好用披土、白膠來回使用。

IMG_6491 

終於,補土完成,一定要等補土全乾才可以上油漆,否則在補土半乾就上漆,油漆和補土一起乾後,補土會龜裂,漆面也會跟著龜裂,只好等下次有興趣的時候再重新補土抹平然後上漆。

 

完成封窗後,光量進房減少,視覺感就沒那麼寬大,但這幾天下來,小孩早上可以睡比較晚、午睡也比較安穩,這幾天的東北季風吹下來,確實也有減少寒意,我個人覺得這次施工完全有達到我想要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