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id_1343970938190 
冷氣吹到有黴味,眉頭一皺發覺其中並不單純,上網找別人怎麼拆,發現都寫得很曖昧,反正現在也沒事,硬著頭皮慢慢拆。

輕輕的搖,慢慢找出鎖點的螺絲,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的人拆室內機都寫得很曖昧,重點就是眼睛看得到的螺絲要拆,眼睛沒看到的螺絲要找,然後拆掉,扇葉馬達要輕輕拆。

上面是集水盤,也是最多黴的地方,之前沒下定決心狠下心拆的時候,我都是用水:漂白水=1:1的溶液去噴,噴過後會稍微改善黴味,但是過沒一個月又會有黴味。


滴水盤去年曾經因為水垢卡住排水管而使室內機滴水,本來不知滴水原因,也是上網找資料後才發現是水垢塞住,於是倒不稀釋的漂白水到集水盤裡,所有症狀全部解除。

說起來,漂白水真是保養冷氣室內機的好道具,如果不想花時間慢慢拆室內機,那就用漂白水噴出風口,用漏斗倒漂白水到集水盤。

左下角的圖是外機殼,先拆機殼才有辦法拆上面上集水盤,機殼的拆法要耐心的看說明書,我這台是上面三個卡榫,下面兩顆螺絲,拆下螺絲後再從上面用力扳,機殼就可以拆下

冷氣濾網當然是幾個禮拜就要清洗一次。

右下角的圖是拆下集水盤後的冷氣機,裡面有一條黑黑的鼓風輪,上面也是一堆灰和黴,我不敢拆,因為我怕裝不回去或者在拆卸過程中用力不當搞壞,於是發揮愚公精神,拿著抹布和細長的塑膠棒慢慢的擦,因為6年來從沒清理過這裡,光是這鼓風輪我就慢慢擦了1個多小時,脖子一直抬高、手也維持伸長長的姿勢,很痠。

鼓風輪清理完畢後,拿出刷子、吸塵器把上面鋁鰭片的部分慢慢刷、吸掉灰塵、棉絮,一般請人來做都是用腐蝕性藥水清潔這部分的鋁鰭片,鋁是活性高的金屬,在出廠後鋁鰭片表面馬上就會有一層緻密的氧化層,若是使用腐蝕性清潔劑清洗直接把氧化層洗掉,可想而知鋁鰭片會變薄,未來的熱交換效率「可能」會有些許影響,所以我採用物理方法,不使用市面上販售「鋁潔劑」清洗,再說用鋁潔劑清洗後,地上勢必很慘。

機器內部清理完成,再慢慢的剛拆下零件一件件裝回,這樣就過了3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