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54  

還記得最近一次摔車是三年前的9月,那次是因為一個夜間放學逆向騎機車的小妹撞上。

因為那次的車禍,我後來騎車都會穿上防摔衣,到現在只要騎機車沒穿上防摔衣就沒有安全感,我會騎的很慢很慢,去年開始,由於騎機車的頻率增加,於是再買一頂全罩安全帽、一雙防摔手套,這些騎機車的安全配備用習慣之後,只要騎機車沒有這些安全配備,我騎起來都覺得怪怪的,很沒安全感。

就在昨天,這些安全配備發揮用途,昨晚在大科路上往林口方向,我一如往常的在一個右彎過去,當我到彎頂的時候看見一輛3.5噸的貨車車身三分之一完全佔據我的車道,以我的經驗判斷,他沒辦法(可能也不會)在看到我的同時瞬間切回自己的車道,於是我馬上做出決定,要把傷害減到最低,如果我不急煞有兩種可能:
1、貨車切回自己車道,我和貨車之間可能差200公分的距離發生撞擊。
2、貨車沒切回自己車道,我連人帶車撞上他的前擋玻璃,如果是這樣,我會很慘。

於是,我決定急煞,一如我所預期,前輪向右到底、打滑,機車在前我腳壓在機車底下滑行到貨車前方,機車還可以保護我不被貨車直接壓到。

貨車看到我的時候顯然也是嚇到(奇怪,用我的路線,對向有來車也是正常,還嚇到是怎麼回事?)

還好,貨車有停住,我的機車就倒在他的車頭左前方,然後,貨車落跑了…沒錯,沒和我直接撞擊,親眼看到我倒地,他卻落跑了,我想這就是心虛吧!

在黑黑的夜裡,我人和機車在馬路彎道的正中間,當下馬上做出判斷,如果現在人不先閃,可能會被輾,於是忍住膝蓋的疼痛,迅速衝到路邊,坐下15秒鐘,看著路中間的機車,心想機車若沒牽起來,很可能會被其他車輛撞到,正在想的時候,有一輛車通過了,還好沒碰到(只要不吃對向車道,我的機車躺在路中間,應該是不會撞到的),再確認兩邊沒來車,發揮腎上腺素的作用,使盡力氣迅速牽起機車推到路邊,再開電門,按煞車,讓後方看得到我的煞車燈,休息50秒,好吧,上路回家。

經過這次摔車,我決定再增購安全配備→護膝,這次摔車,當我人在地上滑行的時候,因為防摔手套,讓我手掌完全無傷,因為防摔衣,我的上半身除了撞擊瞬間的肌肉疼痛之外,沒有外傷,但是我的膝蓋卻很慘,嚴重的擦傷,如果我先前不嫌麻煩,買齊護膝,這次摔車應該沒那麼慘,不過還好,我預估三天擦傷可以好一半。

經過這次摔車,我決定把前後輪換掉,換成排水比較好、抓地力好一點的輪胎,以前因為短程使用,我用500塊的輪胎,抓地力差不說,雨天行駛更是左撇右撇胡亂撇,於是在胎紋仍足夠的條件下,我堅決地把前後胎換掉。

經過這次摔車,我想以後騎大科路要全程使用遠光燈,如果沒有全程使用遠光燈,我經過彎道也要切成遠光,讓對向車可以很快發現我。

在馬路上,即使自己很小心不去撞別人,仍會有些人會恣意駕駛,自保之道,騎機車還是穿好全套防護配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