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買了房子,然後就是開始貸款、室內設計、傢俱、電器…
我當兵的時候是纜線隊的…

偷學過一點點佈纜的技術和打線的技術…
買新房時,建商是在每間房間都佈好電話線
我在想,都21世紀了,怎麼還是電話線呢?
不過想想,就成本考量,放電話線成本降低不少…
因為電話線是可以用接線盒再延長下去的,所以整間房子內只要一條線就可以解決…

但是如果每個房間包含客廳都要有網點就不能一條電話線通到底,每一個網點就必須要有一條路線,而且路線的成本比電話線高,無怪乎建商會省去每間房間拉路線

於是,我左想右想,決定在裝潢進場前自行把電話線全部換成路線
註:沒有施工的照片,這是四月剛交屋的時候做的…那時候忙工作、忙找設計師、忙挑傢俱、忙這忙那…根本沒想到要拍照下來做記錄…

不過,我把結果呈現上來,給買新房子,也是電話線的朋友一個參考。
僅供參考,只是告訴各位家裡電話線路線有這麼一個solution…
其他的房子是不是可以這樣搞,我也不知道…

進入正題…
首先看看我的平面圖,標準的三房格局

 


電話線是這麼繞的:
從樓梯間電信箱出發,到「1」這間房間,再到「2」,然後到「3」,最後走到客廳。
成為一個環狀。

工具:

↑由左而右:
電工膠帶、十字起子、打線器(電子材料行有約400元)、路接頭、路線夾。


我的做法是:
1、準備四條夠長的路線(分別做上記號),先順過,以免待會拉線進電話線管道時纏繞。
2、在上面平面圖中的第「4」點(客廳)把最末端電話線拉出來,把四條路線纏上電話線,用電工膠帶纏緊,確保在第「3」點那個房間內拉舊線的時候,路線在管路裡面脫落。
3、確認纏緊不鬆脫後,人到第「3」點的房間內開始拉,輕輕拉就可以拉動了,如果拉到遇到阻力,必須回到第「4」點確認是否有路線纏住了或卡在暗管的轉角處,在第「4」把路線稍微回拉一點,然後到第「3」點繼續拉。
4、直到四條路線全拉出來,留一條記住記號,把線頭綁緊(第「3」點和第「4」點都要,以免下面繼續拉線的過程中跑掉),這就是第一個網點。
5、撤掉第「3」點到第「4」點的電話線,纏上剩下三條路線到通往第「2」點房間的電話線上。
6、到第「2」點的房間內拉舊電話線,其他技巧同第5點。

這是第「2」點房間拍的圖:

↑有沒看到一條拉出來拉路的資訊點和電話線;管路內還有兩條路線,並且做上記號。

7、一樣留一條路線下來,剩兩條纏著通往第「1」點房間的電話線
8、到第「1」點房間拉,留一條下來做網點。
9、到電信箱內拉電話線試試,看拉哪一條,第「1」點內的線會動,那條就是你家的。
10、纏上最後一條路線,拉出電信箱,抽換成路線
11、線路佈放完成。
12、我的路訊號源頭並不是在客廳那個原來的終點;我的路訊號中心是要在電視櫃裡頭。

↑這是原來客廳的電話線孔座,我把孔座挖掉一點,讓路線出來。
13、把路線延長往電視櫃拉。


↑請木工幫我做的線槽(跟我想的不太一樣,我本來的意思是要有掀蓋,方便我抽換線材,但他做死了)

↑最後從電視櫃底層出線

↑有沒有看出我的路線放在哪裡?

 

接下來,可能是許多人心中的問題:
就一條路線,沒放電話線,那我電話怎麼辦?

接下來就是路線的特性了


路線總共有八條(四對)芯線。
白橙、橙一對;白藍、藍一對;白綠、綠一對;白棕、棕一對。

傳送路訊號只要四條(兩對)線即可。

所以按照理論來說,八條芯線裡頭有四條線是沒有跑訊號的。
抓「一對」線出來跑電話訊號就可以了…


哪四條是跑路訊號呢?
白橙、橙、白綠、綠←這四條是跑路訊號的,另外四條是可以抽出來跑電話訊號。

我挑了白棕、棕這一對線來跑電話訊號。

 

↑輕輕的把路線最外層割開,抽出白棕、棕的線對

↑其他三條路線一樣的做法

↑把抽出來的路線集中到一個電話接線盒內

電信箱怎麼做?

↑一樣把白棕、棕抽出來利用打線器打到電信箱你家的原來電話線對內。

試試電話有沒有通?(我也是到電話牽好後才試的)

路線端子接法:
把端子有「扣具」端朝下,「平面有金屬接點」的朝上。
四條路線從左到右分成:
白橙、橙、白綠、綠 分別插入端子第
一 、二、三 、六 個接點。
路線夾夾緊做好路線接頭。

↑以上,已經完成電視櫃下方路線頭的工作,接下來要做各房間資訊點的安裝。

↑利用打線器將四條線分別打資訊點四個對應顏色的接點(拍的有夠爛)

↑白棕、棕就接上電話端子。

↑蓋上後,左邊是路孔、右邊是電話孔。


就這樣,我把路線電話線整合在一起了。
現在就是用這種方式上網…
電話無雜訊,傳真也正常…

也許無線路是一個很好的solution,不用這麼費工…
但是自己完工的快感…
是無法形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