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最近開車過彎後愈來愈像開船…
上次、上上次去保養和換輪胎的時候師傅都跟我說我的避震器有漏油,本來我也不以為意,反正也還開的好好的… 


可是上個禮拜開車過學校鐵門的凹陷時,我聽見了很大聲「咕唧、咕唧」兩聲,一聲前輪,一聲後輪…
頓時,覺得這聲音對小紅來說,很掉渣…
再加上在106縣道奔馳的時候,真的有一種開上太平洋的感覺,於是星期六這天我上網到一半,突然下定決心,我要換避震器。

上網稍微找了資料,才發現換避震器好像還有好幾個零件是一體的,像是套在避震器外面還有一組彈簧(不過彈簧不太容易故障),還有套在避震器外的防塵套、避震器接上車體的上座。

看y拍上很多人的問與答發現很多人是上座、彈簧一起換的…隨隨便便四支避震器換下來連工帶料就花掉兩萬台幣…

我開始回想,我需要連彈簧、上座都換嗎?保養師傅是跟我說減震筒會漏油而已,彈簧並無不好。如果要換上座,代表開車時會有異音從避震器的部分傳出來,可是我開車時又沒有異音…

接下來就是尋找我的需求。

1、我不降車身。
2、我的要求要比原廠的避震器硬一點,以免過彎側傾。

於是在網路上找到所謂原廠對應型又符合我需求的避震器:
KYB 黑桶


1、原廠對應,桶身黑色,看上去低調,不像是飆仔開的車。
2、氣壓減震,我想應該比原廠的油壓減震來得耐用吧!(原廠的我才用兩年七個月,84100公里而已耶)(不過以我過彎不愛踩煞車的開法,這種避震器能用8萬公里已經算撐很久了!)

這款避震器有兩個產地,一個是台灣,一個是日本,有人說日本來的比較好,對我來說我是不在乎,反正不是大陸來的,我用的都安心(不知道我還能爽快的支持台灣貨多久,目前的商品幾乎被大陸貨攻佔了)

最後在y拍上找一家店家,打了電話過去詢價,得到的價錢是9400含定位;隨後打電話到另一家我常去的輪胎行,詢價的結果是9000含定位,那當然要找9000塊而且有去過的那家啦,那家輪胎行定位真的做的讚,開到160方向盤都不抖就像開altis120的感覺一樣…

這一套四支就是我要避震器啦,注意哦,避震器前、後輪的阻尼係數不一樣,所以,分別會分成「左前lf、右前rf、左後lr、右後rr」四支,到店家要換的時候一定要確定好有沒拿錯,不然全換上車,你會覺得開起來像坐在軌道車裡面。

前輪已經卸下,師傅已經開始幫我拆上座螺絲。

這就是剛拆下的舊避震器整支,我換的只有最裡面的筒身,外面的彈簧和右上的上座及你可以看到的防塵套沿用不換。

被拆空的toewr座。

師傅正把舊的彈簧、上座、防塵套分解。

前輪很簡單,已經把新的筒身裝回去了。

後輪就麻煩了一點,我的是五門車,必須要開後門把隔音塑膠板拆開,我看了有點心痛…小紅啊!你看起來有痛哦!

已經把後輪的新避震器裝上了,還沒合上輪軸。

這邊可以順便請師傅檢查一下後輪的煞車皮是否還健康,如果有不健康的情形出現,要馬上換哦!

後輪的上座,我也不知道我拍到了什麼。

好啦,都裝好了,準備上定位檯定位。

這家店很讚的一點就是他們是確實做「四輪」定位的,而且在定位前還會先把輪胎放到平衡儀上做「動態平衡」,什麼是動態平衡?就是把你的車輪單獨裝在一個機器上轉,看看輪胎會不會偏,或轉動時不是呈一直線,如果會偏,表示輪胎的配重的出問題,重心不對,必須在輪圈上貼鋁片做配重,如果你的車在高速時未踩煞車方向盤出現抖動現象,代表的你的車輪動態平衡沒做好,要卸下輪胎重做。

在車輪上那個怪機俬其實是要反射紅外線的,這家店我最愛的部分就是這個了,紅外線電腦定位,不是就一個經驗老到的師傅憑經驗和感覺到你車底下敲敲打打。(不過這個hoffman讓我聯想到hoffman電解水管)

以前曾經到一家輪胎行,他只給我做「前輪」定位,而且不是用紅外線做定位的,就一個女師傅鑽到車底敲敲打打,(真的是媽媽級的女師傅,開車很「拓海」)不過感覺撐不了多久開起車就有定位跑掉的感覺。

可能是過年快到了,今天去做這工程總共花了我四個小時的時間,有夠多車,沒看過他家定位儀上有沒車的時候。

價錢呢?
9000塊台幣,四支避震器含定位完成,避震器筒身保固一年。(我稍微看了一下產地,結果被保固貼紙遮住了,不過隱約看見t,應該是台灣製的,我愛台灣貨啊!)

開起來的感覺如何?
剛上路過坑洞的感覺會有彈跳感(有點像坐軌道車的感覺),路感十分札實,高速公路上的感覺好像平貼在地面,不會浮浮的,過彎更是清楚明確,比先前原廠的更讓我有信心。無論如何,星期一上班上106縣道就知道這避震器夠不夠銷魂了!

但是,如果你是有小baby要載的朋友,我想這避震器應該不太適合你,還是用原廠型就可以了,阻尼比較軟一點。

我不去原廠換的原因:
1、比較貴啊!而且品質未必比較好,有人說原廠貨比較耐用,但我去年中換的前輪原廠碟盤在時速120踩煞車已經會讓方向盤抖動了,也就是說碟盤可能變形了,我都不熱車洗車,可是碟盤居然已經疑似變形,可見原廠貨還不一定耐用。
2、我去過四間福特保養廠,沒看過他們保養廠內有四輪定位儀,所以就算是換好避震器我還是得再跑一次輪胎行做定位。
3、原廠技師的技術我滿害怕的,先前曾在原廠保養廠發生變速箱卸油管沒確實裝上的事情,這種底盤的東西不知道他會不會突然忘記裝上螺絲。

這家輪胎店在桃園市經國路上,澧興輪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