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從拍照、上傳到現在編寫完全都在ubuntu底下,在打這幾個字的同時,我心中浮現的是「好想放棄」!
由於學校申請一筆有推動自由軟體的經費,於是學校就必須開始教學生使用自由軟體,既然要自由就要自由到底,也就是連作業系統都用自由軟體,目前在我電腦裡頭的是ubuntu 8.04,但為什麼一定要一個領中等學校理化科教師證的老師教國中資訊教育呢?

先說說ubuntu吧,這是基於linux系統上發展出來的作業系統,據說linux已經發展出兩百多種版本的作業系統,就像是減數分裂一樣,ubuntu是這幾年來許多人非常喜歡使用的作業系統,介面類似windows一樣,號稱可減少文字界面使用,再加上號稱自動更新、輕易下載並安裝軟體,所以目前已經掀起一陣風尚。

ubuntu念成中文應該是「五幫吐」吧,至少我在研習的時候學到的念法是這樣,原來是非洲某族的土語,意思是寬弘待人,正符合自由軟體,歡迎四處發散的精神;至於版本編法是這樣的:第一碼是西元年最後一碼,像是上一版是7.10,7的意思就是2007年發行,後二碼代表是當年的月份,所以7.10版就是2007年10月發行的版本,每半年會出版一次,所以我現在用的8.04就是目前最新的版本。

安裝下來,一樣很難用,不過還是可以分享一下安裝的流程。

linux很神奇的事情是,它對硬體的要求很低,低到我手上有一顆40G,根本沒辦法在windows底下格式化的硬碟,我異想天開的裝上電腦,想不到,竟然可以用耶,真是太神奇了。

首先,上網下載ubuntu8.04的iso檔,燒出光碟,然後丟進電腦,進bios設定光碟開機,接下來就出現這個畫面了,光碟片是一片live cd,所謂live cd的意思是可以用光碟片開機並使用光碟片中的作業系統,只是光碟片無法存取,所以只能操作,無法存檔。
第一條「試用Xubuntu」就是live cd的意思。
由於是我是用一顆windows遣棄的硬碟,所以,我用第二條「安裝ubuntu」。


本來還以為安裝過程會跟windows一樣出現冷冰冰的藍底畫面,想不到出來的畫面這麼花俏。反正是一顆不用的硬碟,裡面也沒有資料想留的,所以就傻傻的一直按「下一頁」就可以了。

然後選擇正確的時區。

然後,鍵盤配置,跟windows一樣使用預設的美式鍵盤。

然後,設定磁碟分割,如果用手動就是我根本搞不清楚的ext1、ext3等等的外星語言,反正是玩玩,就讓系統自己處理好了。
附帶一提,在linux系統下是沒有分所設的C槽、D槽的,他就是一個作業系統槽,然後使用者再利用資料夾把檔案分類,看到這裡,習慣使用windows的使用者可能會問,那萬一系統掛掉怎麼辦?可以備份嗎?這個問題,自己去google吧,我也不知道。

由於linux最自滿的就是他的安全性,所以這裡會要求你一定要輸入使用帳號跟密碼。

初步設定好,開始準備複製檔案,安裝作業系統,注意右下角時間是10點5分,待會看看他複製完開機是幾點。

安裝的畫面也是這麼漂亮,但等到安裝完成後,我發現這根本是騙你安裝ubuntu的糖衣。

安裝好,重開機,準備進入系統,時間是10點21分,沒錯,16分鐘的時間就已經安裝好了,我的電腦cpu是pentium4 1.9G記憶體有1G。

登入畫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安裝前忘了選擇語言,不過沒關係,在登入框左下角language可以改語言。這裡就直接輸入剛剛設定的帳號、密碼即可。

好了,終於進到桌面了,看到這畫面本來很高興,後來才發現這是痛苦的開始。
不過,安裝「五幫吐」的最大好處就是不用再苦苦找尋驅動程式,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我的電腦已經用五年了,驅動程式早就滿天飛,「五幫吐」當然已經做好在裡面,連無線網卡都可以正確接上,根本不需要安裝driver,但是藍芽我倒還沒試過,不曉得是不是也這麼美妙。

本來我一直以為無線網卡沒抓到,按了半天才發現在右上角有一個網路連線的圖示,按下去選擇適當的AP就可以用了,這真是感人啊!一切以阿呆用法就可以完成。

這個是內建的程式搜尋及安裝程式,只要按一下「尋找」然後把你想用的程式名字按進去,他就會幫你找相關的程式,然後你只要按「安裝」他就乖乖幫你下載並安裝,到這裡為止,除了開電腦的電費之外,關於軟體的費用,是一塊錢也不用的。
但是,千萬別在裡面按「photoshop」、「office 2007」之類windows下使用的軟體,你是不可能找得到的,因為那些都是有版權的付費軟體,這裡只會找到自由軟體,photoshop你可以找到gimp;office軟體你可以找到openoffice,其他的請自己 google。
我光是安裝軟體又花了安裝作業系統好幾倍的時間。

這是軟體下載並安裝的畫面,我的語言還沒改過來,所以你會看到底下還是用英文,並不是我喜歡裝洋人。

這是安裝印表機,這就更讚了,根本不需要找驅動程式,找網路印表機更是比windows簡單好多倍。


圖就貼到這裡,接下來因為實在太多有的沒的,我沒有美麗心情再一張一張拍。
光是輸入法,我常用的是嘸蝦米輸入法,但是這似乎沒有自由軟體,只好再去google了,光輸入法就有兩種程式,一種叫scim,一種叫gcin,ubuntu內建的是scim,沒有嘸蝦米輸入法,gcin才有,但當我下載gcin之後,卻沒辦法切換過去,真是悲哀啊!最後才找到scim使用嘸蝦米的方法。

再來,上面看到一張一張的圖,我必須要改成640×480才適合blog使用,光是找批次修圖的軟體我就用了快一個早上,找到軟體體又要裝外掛(plugin),我發覺要玩這個真的要足夠的耐心和玩心才夠格去玩。

但為了撒下自由軟體的種子,再怎麼不願意,我也只好硬著頭皮慢慢適應。
上面那句真的太噁心,但想想,在學校教office,學生回家用的office真的是花錢買版權的嗎?在學校教photoimpact,學生回家後電腦沒這軟體怎麼辦?如果這樣繼續下去,我是不是變成推動盜版的源頭?這不是什麼高尚的情操,但或許讓學生學m$之外的自由軟體,未來使用軟體就有更高的選擇權,說不是讓m$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