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算是一個很容易忘事的人,不過這件事有趣到我想紀錄起來。

自從5月25日起,前一天考完了基本學力測驗,學生來學校的唯一目標就是玩樂,站在教育的角度來看,應該趁這個沒壓力的時候開發學生的潛能,確實應該這麼做才對,但是…但是…如果老師真要那麼做就是「熱臉貼冷屁股」。

真的,到了今天學生領到成績單,我從前幾天就開始慢慢的說明申請入學的表單怎麼填,怎麼找學校,這種憂關他們未來的事,他們也是聽得興趣缺缺,我真是「熱臉貼他們冷屁股」,但我一直認為那是孩子的人生,我盡我告知、引導的責任、義務,其他的,就佛渡有緣人吧!

今天我才惡狠狠的跟二年級的學生說,現在的教育改革成果,你們都是受害者。

因為目前國內的教育體制一昧的模仿美國的教育體制,但卻忽略了兩地的風俗民情差異,使得台灣的教育環境漸漸出現如同美國以往出現過的「自尊運動」,讓目前的美國人都自認為自己是「最棒的」,但卻是以自我為中心,欠缺替他人思考的能力與素養,現在的國中生,確實已明顯的出現這種情況,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舉例而言,學生在學校做壞事,家長會說「那沒什麼,又不是殺人放火,有什麼關係,老師有必要發那麼大脾氣嗎?」學生頭髮弄得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家長會說「現在教育部不是說沒髮禁嗎?而且我管不了他」。

其實這些不是重點,而是在我的職場上發生的事才重點,今天早上我連三節課,第四節課我待在教室跟在教室的學生一個一個分析升學途徑、詢問他們想申請什麼學校、要不要準備考第二次,然後11點20分回到辦公室,面對我那總是被書商、教務處通知條、學務處通知堆滿的「好像是別人的」辦公桌撥開一個空間放電腦,開機、上網休息,中午回到教室陪學生吃午餐,然後盯著值日生維持教室整潔,一切安頓好,我正趴上桌休息,兩個別班的學生輕聲喊著「老師」,我不甘願的看著學生問「什麼事?」那兩個學生跟我說要到教務處開會,雖說「會無好會」,但我還是去參加會議。

到達現場,我先問旁邊的老師「你有收到通知嗎?」對方回答「早上有人到辦公室講的,啊~那時你不在!」我心中畫一個大叉叉,開會沒通知條,又是臨時是搞什麼東西?加上沒睡,我的情緒就毛躁起來,接下來問了旁邊老師剛剛講什麼重點然後自己記起來。

會議?根本不是會議,所謂的會議應該是大家坐一起溝通協調,而不是直接交待事情,與其交待事情,那乾脆發通知條不就了得?但是我還是從頭到尾聽完。

主要內容就是我們這些三年級導師在學生畢業後仍要收學生在6月19日回校報名第二次基測的報名費、7月要幫忙發准考證然後發成績單最後還要幫忙收登記分發的志願卡。
(什麼名堂?我是做過兩年註冊組長的人耶!先前註冊組搞不清楚技優生是什麼還要我會後向導師說明也就算了,現在這種應該是教務處統辦的事情居然全部微分給導師做?教務處註冊組長一個人加一個幹事難道沒辦法完成上述事項嗎?)

這些都是小事,因為沒有任何導師有「異」見,當然我也默默接受,服務學生到底本來就是導師應做的事。

然後教務主任大人說了結語「6月9日11點我們直接到華夏飯店,有課的老師請自己調課」
(我來解釋上面引號裡的緣由,教務處為體恤三年級老師辛勞,於是辦了聚餐要請所有三年級導師吃飯,先前是要找所有三年級導師下午第一節沒課的時間去,由於是我很巧下午第一節都沒課,於是我也爽快的說我都可以配合)

但是,重點來了,先前問的時間是下午第一節,怎麼我現在聽到卻變成「第四節」?

我是一個很討厭應酬吃飯的人,這天這節課我又有二年級的課,又是我最討厭上的「電腦課」,這一連串的負面事件接連出現,我的腦中馬上出現不悅,於是脫口說出「那節我有課,我不去了!」其實我也覺得我站得住腳,那天學生還沒畢業,中午又是學生最亂的時間,導師不在我認為也說不過去。

說時遲那時快,教務主任大人出聲了「你這樣講好像我熱臉貼你們冷屁股?你可以自己調課,你是要我幫你排代課嗎?」

我先檢討自己,在那種所有導師在的場合,我說出那樣的話真的很糟,也不用上面敘述的情緒起伏來掩蓋自己的不對。
反過來看教務主任,哪有人請吃飯那麼沒誠意的啊!找人家上班時間出去吃飯,又不幫忙擦屁股!

我到這所學校兩年,從來沒主動跟別人要求「調課」,因為我認為調課不止影響到對方的時間調配,更影響到學生,現在竟然要我為了這種我最討厭的應酬調課?再說當兒子出生,我多請兩天陪產,我也是直接請教務處幫我找老師代課,我自付鐘點費,為的也是儘量不要影響其他老師的時間調配。用比例原則來看,要我為了應酬調課,真的說不過去。

教務主任大人說完那句話就惱羞成怒的離開了…

我記得以前念遇的教育行政曾說過,教育行政在於支援教學現場所有需要,要有充足的「計劃、組織、溝通、協調」能力,真不知道是我張冠李戴還是這位大人物沒讀到這些?

不過,當我回學校時,如果教務主任沒換人,我會記得跟他說「主任請不要配電腦課給我,不然我可能沒辦法參加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