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06

今天剛好有兩位三年級導師生日,這圖形聽說是她們的徒子畫出來的,那我也來祝福這兩位老師生日快樂。

同時,今天也是校內申請入學報名的最後一天,在我班上降落了兩架直升機。

所謂的直升機家長就是家長完全不放心孩子在校的表現,包辦一切學生應該自己完成的事,把小孩的能力完全剝奪,仿彿小孩是完全無行為能力的人,接下來造成小孩不願面對自己的未來,當遭遇到任何困難時就是馬上回家尋求協助或避難。

這次的基本學力測驗算是這些孩子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也算是人生第一次抉擇自己的未來,這幾天晚上我也是一直當顧問,學生家長來電,我總是有問必答,必要時給予建議或分析優劣勢,我只希望家長能在旁協助孩子選擇合適的學校及科系。

今天第一架直升機:家長直接闖入我的教室,一把抓起學生的報名資料,然後劈頭問一堆我都記不起來的小問題,這些問題我先前都已經先告訴孩子了,顯然這傢伙並沒有把老師交待的事情跟家長報告。然後這家長仗著自己已經兩個小孩考過基測,做過同樣的報名工作,用一種質詢的態度跟我講話,於是我選擇消弱,就是微笑面對家長,不做任何回應,最後,這傢伙因為資格不符,什麼學校也沒申請。

第二架直升機:這學生本來已經準備考第二次基測,請假回家自習,早上我接到一封來自半夜2點的簡訊(好在我睡覺都會關機),上面寫著這傢伙要參加申請入學,爸爸下午要來學校詢問我相關手續如何辦理。我看到簡訊後直接回覆請中午前到校辦理。
於是早上9點半我就看到這家長帶著小孩到學校來了,而這小孩完全不知道如何辦理,所有表件、資料全是家長一手包辦(當時我教學生填寫時這傢伙在教室,一臉無所謂的樣子),我只好心平氣和的向家長說明該準備的文件、資料,然後家長從他的背包翻出一張小孩的前五學期在校成績單,這張成績單上充滿了腳印,顯然我發下成績單之後,也被這孩子棄之不顧,可能是在某美麗的緣份下進他書包的。隨後家長問我可不可以請學校重印一張給他,我說「我們先用橡皮擦擦乾淨試試,因為今天全校都在做申請入學手續,大家都被弄得很頭大,現在去補請,教務處可能態度不會很理想」,這家長聽完說「他敢態度不好,我一定會飆他!」說話同時我也把成績單擦好大半,家長隨即接過橡皮擦繼續擦。
好在,成績單算是擦乾淨了!
家長幫這孩子填的學校是一定不會上的學校,另外一所學校則是體育班,我也老早跟這孩子說「你有體能上的天份,自己多找找喜歡的學校看」,到頭來整份表件我看不到這孩子的字跡,全是家長的字跡。

綜觀這兩個學生的共通點就是,每每我在教室宣導重要事項時,這兩人都是一副「事不關己、快樂無比」的樣子,家長都是接到我的簡訊才知道學校交待了什麼事情,家長也總是跟我說他拿孩子沒辦法。還有,家境都不錯。

「我拿他沒辦法」,那是你的小孩耶!跟你姓、你老了是他要照顧你耶!你拿你小孩沒辦法,那我拿他有辦法又如何?

看來,我還是保持目前的經濟水準就夠了,免得我也成為「直升機家長」。

家長的全能,真會造成小孩的無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