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就說過北北基推動一綱一本共辦基測的事。現在真的來了,雖然當時有發問卷請老師填寫並回收,但我從來沒看到回收後的問卷統結果,更別說「有圖有真相」了,在我看不見真相的情況下,現在北北基確實要做一綱一本,民國100年共辦基測了!
雖然北北基學力測驗只有考一次,學生仍然可以再考全台同步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但我要說,那根本什麼好處都給北北基拿去了嘛!可以玩自己的遊戲,別人未必可以玩北北基的遊戲,自己的遊戲玩不上手,還可以玩別人的遊戲,這到底是什麼心態?

公平正義在哪裡?

但什麼又是公平正義。

97年5月26日北北基各校必須推派一位代表去投票,然後以得票最高的出版商吃下所有教科書市場。
之前的問卷調查就黑壓壓了,這個投票的公信力我很懷疑,但我不能說他們底下做了什麼,我可以大膽預測,康軒會吃下好幾科。君不見康橋高中明明未核准卻能招生?

最近各家出版商業務跑得很勤,他們真的很辛苦,因為這次市場沒吃下來,可能有人要換工作…

雖然會議上說得簡單,這次投票後的結果只是參考用,各校仍然可以採用自己想使用的教科書版本。
換句話說,你學校用的版本和北北基版本不同,學生要是考不好,家長就可以拿這條來蟲你,大家都是混口飯吃的,誰要當這標靶?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大家都知道自然科國一是教生物,國二國三是教理化,現在很多學校都是國一用一個版本,國二國三換版本,這對教育現場的朋友來說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情。
現在北北基的要求是,國一到國三全部使用同版本,好吧,那我們來想像一下,未來一定會國二國三的理化老師抱怨為什麼要遷就國一來選書,或國一的生物老師抱怨為什麼要遷就國二國三來選書?上課就是不順手。
開會現場要求國一和國二國三可不同版本,得到的回答是很官派的「不行」!

再舉一個社會科的例子,目前我學校這裡的社會科老師發現各家出版社在歷史、地理和公民上面各有擅場,於是想出一個折衷的辦法,那就每屆都換家出版社好了。
開會現場要求,是否乾脆拆成歷史、地理、公民來選書?得到的答案也是否定的。
這可以想見,未來社會科老師為了補足課本的不足,會多給學生許多資料,這樣子,學生的壓力確實會降低嗎?

總之,在我看來,這根本是為什兌現政治人物的競選支票,一切都是政治操作的結果,他們批前朝官員這麼兇,自己是否也該反躬自省?

一綱多本,這已經是既定的事實,從自然科來看,各家出版社也開始異中求同,已經出現著重售後服務,這樣的競爭,在我看來是良性競爭,我還是不懂,就為了競選支票,總是蠻幹的好處在哪裡?當初就不應開這支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