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明,不是什麼大事,但這一天上班卻讓我有些念頭,也不是不好的念頭,只是覺得似乎滿值得紀錄的事情,但同時可能會突顯出我性格的怪僻。

星期二,已經曬乾的國旗仍然掛在旗杆上,收國旗的時間應該是下雨的時候…

第一節空堂,我好整以暇的享受老娘包的粽子,突然間出現背後靈…
(冤有頭、債有主,要找對人…別找我啊…)
「老師!」
我咬著肉粽緩緩回頭:「怎樣?」
「我們班早上在演藝廳有辦感恩會,你可不可以來?」
「喔!可是我在吃粽子吶!」
「老師,來嘛!我們有表演耶~~」
「嗯,好吧,待會過去…」
吃完粽子我就緩慢的走到學校的演藝廳去,想不到,一團亂…看來活動是還沒正式開始。

於是我到第二節課,本來應該是該班的上課時間,我正巧就到他們指定的場地就位。

舞台上,學生零零落落的念著稿,表達他們三年來對他們任課老師的感謝與回憶。
舞台下,冷氣適宜,我想給學生將一軍,表演的很悶,我眼皮半闔…
舞台旁,一個專門的學生按著活動流程、表演人的ppt檔。
舞台間,指導老師仍然放不下心的跑來跑去。

這次活動主要由三個班級、三位導師自行發起,希望給學生發現老師對他們的好,希望學生能從心底對老師感激。

這是一個好活動,真的,這三位老師真的很有心,就像全國電子一樣。

雖然無法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總不是所有學生都是打從心底去準備這個活動,但至少讓學生知道對老師應該心存感激,認真準備的學生總是看得出來。

如果你在白板中間貼了一個黑色的磁鐵,雖然白板可以用的地方很多,但你總是會覺得那黑色的磁鐵很礙眼,會想順手把黑磁鐵移開。
相對地,當我看到那些不甘願的學生時,我會覺得這活動明年我才不要辦。
上個月底,中壢有個老師攻擊班上的學生,我想就是這樣的想法吧!他忘了只有白板中間有一點黑磁鐵,不理會就好了…但這老師應該也是覺得黑磁鐵不移開和他的精神不符合。

看著活動流程,學生主持上台、老師催場、音樂播放、麥克風雜音、電腦簡報檔播放。
我突然想到幾年前當訓育組長兼生教組長外包資訊組長的自己,攸忽想起眼前的活動我在幾年前一個人包了7成,開始在想今天活動的缺點可以如何進行的更順暢,也許在資源匱乏的情況更能做到令人難以完成的事。
一個和尚有水喝,兩個和尚有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

女王總是覺得看我寫這些東西,經常搞不清楚我到底是批評某些事件或是讚揚某些事件…

這就是所謂尖酸刻薄的真相。

這個星期五三年級學生就畢業了,學校家長會發起「謝師宴」餐會,我拒絕了,因為我覺得我只是上班做我份內該做的事情,我不想再去吃飯。
再說,現在的資訊傳播、教育氛圍,太多人覺得教師就是既得利益者,有長假(哪個工作平常早上7點半上工,5點甚至晚上9點才下工?中間還得陪吃陪睡,假日電話忘了關機還得做客服)、國中小教師免繳稅(繳稅就有工會嗎?就有該有權益嗎?繳稅後我那總被追高殺低的退撫基金是不是該還我?)  、甚至免加班(啊我做到9點,星期六還去陪公子練劍是幹什麼?),於是媒體只要抓到教師一點紕漏就想辦法挖大,那就像是下雨後路面受水流沖刷,於是出現一個小洞,甲走過用腳踢了兩下說「水把石頭沖鬆了」,乙走過用手把石頭撥開「到底多大洞?」…於是就這樣洞被愈挖愈大。不要說局外人,連我家人很多還是對我說當老師很爽的風涼話,他們可能覺得只是開玩笑,但其實我還挺不爽的。(其實自己家人還開那種玩笑我不能接受)

那麼爽,有缺歡迎來考試一起爽!

我不去「謝師宴」,有些學生也不知是真心的還是假意的來邀請我去,我還是拒絕了,理由很簡單,吃頓飯,最多在體內留48小時還是一樣把殘渣送給馬桶,如果真有心感謝老師,那送張卡片吧!至少我會留久一點。

不去「謝師宴」還有個理由,今天在三年級教室看到一張「邀請函」,發函單位是家長會,對象是學生家長,前面林林總總寫了一大串感謝教師辛苦付出云云,最後一條寫著「如欲出席請繳交1000元餐費或自行樂捐」。
這沒什麼,好笑的是有一張學生把「1000元」圈起來拉個箭頭出來寫「土ㄈㄟν」,學生國中都快畢業了,結果連土「匪」還要寫注音,我要是去了,會不會被家長質疑,我孩子中文都還停留在國小階段,竟然敢出席「謝師宴」?

說風涼話都很爽,明年輪我自己班畢業了,我該怎麼婉拒出席謝師宴?
不同的位置要有不同的氣度,做事要有不同的高度,就像馬先生當選了總統,有總統官邸不住,在我眼中就是失了氣度與高度,身為總統還想划龍船,我覺得那也不是親民作風,而是擾民。那就像郭台銘自己跑到市場買豬肉,那是破壞市場機制。

我想,明年我只會這麼跟學生說「謝師宴,不用,感恩會,要辦你們自己協調,自己準備幾張卡片看你們覺得哪些老師對你們幫助很大就送給他吧!」我還是覺得孩子出自真心的感謝那才是真正的感恩!也許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老師引導,但要是能發自真心而去做,那就是成功。

哇緊含滿供喂,膽喜哇緊洗宰。(我很憨慢講話,但是我很實在。)

場景換到導師辦公室,此時每個老師的辦公桌上都有一張本校的教師積分表。
一個教了二十年的老師拿著積分表走了過來…「你積分怎麼那麼低?排很後面吶!」
「我又菜又嫩!」
「可是也太後面了吧,你不是在其他學校待過幾年?」
「就菜嘛,這就要問我媽為什麼那麼晚生我出來!老師您快退休了,大概這屆帶完就可以退休了吧!」
「我哦!可能還要一屆哦!如果改成85制我要再待個幾年。你不錯,都不會埋怨。」
(埋怨有什麼用?不喜歡可以不要做啊!)但我還是回應了:「都睹爛在心中啦!」
之前做了三年校內行政工作,去年第一年接導師,講實在話一開始還不太適應,前幾週每天早上起床真的是在想今天又要面對那些人了…後來告訴自己,我是去上班的,不是去打仗的,開始把白板上的黑點當做沒看到,只好好利用白板上那一大片空白,開始每天上班都很有活力,黑點也自己變白而且移開了!

真的,不去管黑點,其他白的部分會慢慢包住黑點,整個教室越來越成熟。

今天下午班會課,我跟學生溝通三年級複習卷的事情,我把三年級要兼顧複習和新進度的壓力告知學生並寫了一整面黑板,也嚇唬學生說可能會有一個早自習必須寫兩張考卷的事,要學生考慮要不要買複習卷,如果不買也勉強。

竟然有學生問:「老師,如果我們早自習在練習複習卷,那沒寫考卷的人要幹嘛?」言下之意是怕沒事做的會吵到想念書的人。
我馬上說:「我自己會想安排自己的複習進度,我也不想買複習卷,所以我一定不會不影響到其他人。」(給不想買複習卷的人一個台階)

我聽完學生的發言後,請學生投票①全班都要買複習卷,都要做練習②沒意願就不要買③全班都不要買
投票結果是②,於是我再問,那不想買的同學舉手。

我本來以為會有10人以上不想參加複習卷,想不到只有1人不參加,我真的很開心,他們真的成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