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打開天窗講好了…

相信很多人去年底突然間聽到「升高中免試入學」的議題,主要就是只看目前國中學生前5學期的學業平均取前某一段百分比的同學不用參加基本學測就可以入學。

本校的社區型高中有一所「泰山高中」,原本簡章的名額是各國中前5學期學業平均在「前百分之二十」,於是學校註冊組很貼心的列出各班符合申請標準的學生,我也一一通知學生家長有這麼一種入學管道,請家長在3月4日前提出申請,3月5日送出報名表到註冊組。

於是,我今天早上把報名表送到註冊組去,想不到中午註冊組直接到我教室找我,拿了一份新的簡章,改成「前百分之十」。

這中間的轉折,到底是泰山高中隻手遮天還是教育部不准名額放寬到百分之二十?

我告訴學生,看到學生那失落的表情,心感不忍,於是覺得應該要申張正義,讓相關人員承擔責任抑或讓泰山高中維持原案。

從體制來看,我們是縣立國中,對方是國立高中,分層處理,我先打電話到縣教育局中教科29603456轉2713,從中午12點40開始,間斷的打電話,當然12:40分他們會說他們正在午休,那也無可厚非,但他們說他們要午休到下午1:30,不知道他們下班時間是下午5點還是6點?那也不重要。

下午第一節課,領域會議時間,我身為著急人,當然務必要去開會,並且做一次專題分享。

散會時間是下午2:10,於是我再打電話到教育局找承辦人員,想不到竟然沒人可以受理我的問題,接電話的人說不出承辦人是請假還是公出,總之就是不在位子上,再問有沒有代理人,答案也是否定。

下午2:30再打,同樣承辦人不在,2:40再打,電話只響沒人接聽,我就放棄了。

「國立」泰山高中,我心想或許問縣教育局也無用,於是直接打電話到教育部中教科,承辦人再給我一支電話要我打到中部辦公室,  04-37061210  林小姐,是的,這支電話是專線,有專人接聽。

電話響兩聲,馬上有人接聽,但我後悔沒有用盡辦法錄音,因為,對方掛我電話。

經過是這樣的…

我表明自己身份,想詢問高中免試入學的問題,於是該承辦人劈要我再撥電話給泰山高中,我再表明已經有老師打電話到泰山高中去反應,得到卻是一問三不知,甚至推給教育部,說是門檻是教育部決定的。

想不到,這位林小姐居然開始對我大聲說話(我是以和為貴,沒有任何一個字眼想找麻煩)。我說:「小姐,你講話有點大聲,可以不要這樣嗎?」

對方停頓了約3秒,開始講一串,重點是:
1、我應該由學校教務處向泰山高中協調。
2、我越級申訴。
3、我應該打電話向泰山高中反應。

我還想問:「請問門檻是教育部批文決定還是各校自定?」我的話還沒說出口,林小姐已然掛上電話。

我想,或許是電話跳線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造成電話斷線,於是我試著再撥電話,重複四次,沒人接聽

好吧,看來,我必須找其他管道詢問,我再打電話回教育部中教科,對方很有耐心的聽我的敘述,最後回答我的重點問題:
門檻是各校自定,各高中只要將公文副本送達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即可」

其實我要的很簡單:
1、泰山高中主動向學生及家長道歉及相關人員得到行政處罰。
或2、維持原百分二十門檻。

 

後記:我稍微查了一下98年的免試入學,還有國立鹿港高中的門檻也是百分之二十。

 

DSC01784a

為了證明我不是信口雌黃,這是他們原來掛在校網上的簡章。當然,現在已經換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