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lioweya 拍攝的 IMG_3937。

上個禮拜因為要到一所學校參加網路佈置座談會,校長找了幾所學校的資訊組長以及曾經擔任過資訊組長的老師去與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校長會找到我?我跟校長素未謀面,但想想反正沒事去見見世面也好,於是便參加了。
參加之前深覺應該更新自己的資訊認知,於是上網找了一些討論區查看,這一看,竟然讓想刺激消費。

沒錯,我買了這一台NAS,網路硬碟,又可以當做伺服器來用,而且還兼printer server的功能。

realioweya 拍攝的 IMG_3939。
亂開箱一通。

realioweya 拍攝的 IMG_3938。
翻半天,竟然沒有說明書,只有快速安裝指引及產品廣告單。

realioweya 拍攝的 IMG_3935。
無所謂,那就直接trial & error好了,把機殼左右推開,機殼就打開了,然後直接把硬碟推進去,這顆是maxstor 500G 32mb cache液態軸承,買這顆是因為最近seagate機瘟太嚴重,便宜不敢碰,看上32mb cache「也許」執行效率會比較好,液態軸承是我「想像」噪音應該會比較小,最重要的是2000塊有找。

realioweya 拍攝的 IMG_3936。
機器背後的I/O port,由左而右是風扇、2個usb port、gigabit LAN port、及電源接孔。原廠指出待機時耗電9w、運轉時24w。

realioweya 拍攝的 IMG_4118。
放在書桌的小角落。

realioweya 拍攝的 IMG_4117。
放大,由上而下的指示燈:狀態指示、連線指示、硬碟運轉指示、usb插孔,旁邊的按鈕是可以單鍵將usb碟的資料全部複製到裡頭的硬碟、最下面是電源鍵及電源指示燈。

說說我買這台的理由:
1、放在家裡一個角落,不管我在家裡哪裡上網,我可以使用網路芳鄰的方式讀寫裡面的資料(我家裡共三台電腦,以前經常在客廳開電腦抓檔案,書房裡也要開,我和太太的資料要對傳,常常傳到忘記),這台網路磁碟機出現後,我們把資料都備份到這顆硬碟裡,家裡電腦一開指向網路硬碟就可以讀到裡面的資料。
2、這台可以抓bt、emule,我再也不用開著電腦傻傻的抓,早上出門關電腦就中斷,用這台抓檔省電又方便。
3、取代原有的printer server,省掉一個電源。

realioweya 拍攝的 剪輯_5。
他的設定頁面可以在任何電腦進web介面設定,但是要你家的網路可以讓internet找到,我家的就不行,因為我家的網路是社區網路,由廠商拉一條光纖到社區機房再用頻寬管理器指派一個虛擬ip到我家,然後我再用我的ip sharer分給各台電腦上網使用,我沒辦法反向dmz出去,所以要遠端登入就變成無解,於是這台機器所有的遠端功能包括php server、photo server、ftp server我一項也沒用到。


emule下載設定頁面。


bt下載設定頁面。因為我這裡上傳設定很低,相對下載速度就是慢吞吞。機器下載bt時沒有噪音的問題。

常有養動物的需求,用這台機器可以安靜的下載而且不用一台電腦的耗電。


下載管理,除了用web介面登入外,也可以在電腦安裝這個程式執行。


可以用x:/、y:/也可以用網路芳鄰來設成網路磁碟機,這必須要在LAN端才有辦法,你離開家裡沒辦法看到的。


LAN端上傳檔案,用10/100Mbps hub,5.8×8=46.4Mbps,最快可以到6.8Mbytes/s,還好當時佈建網路的時候是用cat5e的網路線可以衝到1000gigabit,但是我懷疑是機器內部的問題,讓速度衝不到10Mbytes/s以上,如果換gigabit hub真的會增快速度嗎?(機器的內建記憶體是32MB)
目前用遠端檔案看電影還不至於lag,所以我認為100Mbps應該是夠用,但心中汰換成gigabit hub的惡魔卻一直搔我癢。

再來說說缺點好了…
1、傳檔不知是hub本身的問題還是系統管理的預設,只能用到50%的流量。可能也和機器的效能有所關連。
2、不知是我組裝回去沒裝好還是機器品管有問題,在快速傳檔時機殼會發出共鳴聲。
3、這台printer server應該是用網芳的概念設定的,雖然設定時出現是tcp/ip的連接埠,但丟資料過去印表機印時比之前那台純printer server慢了將近一分鐘才印出來,好在我家裡不是工作室,沒有急需列印的需求,倒是可以慢慢等,如果在辦公室使用再加上同時好幾人丟資料過去可能會造成user以為當機而重複送列印資料反而造成浪費。

市面上NAS產品很多,會選synology的原因是他們的韌體更新速度快,網路上相關資源豐富,所以下手。
再說,也不少人購買,這台就是我在網路上買的二手機,使用上雖有缺點,也算瑕不掩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