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農曆初一,也是月球擋在地球與太陽之間的日,至於不會每月初一都出現日食的原因是黃道面與白道並沒有重疊,由於月球遠小於太陽也小於地球,因此當日食出現時,並不是地球上面對太陽的區域都會出現日食的景觀,在陰影區的地區會出現日食,在半影區的區域會出現偏食,這次台灣處於半影區,因此出現偏食。

由於月球較小,因此日全食的持續時間只有幾分鐘之久。

這次日偏食出現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陽光減弱,似乎有人把電燈電流調小,一開始我以為有一大片雲遮住太陽,過一會兒發現遮太久了,學生提醒我今天日食,我才聯想到這就是日食造成的現象。

我一直以為太陽光強烈,只要不是日全食,光線影響應該都不大,到今天第一次體驗到日偏食才知道光線真的會減弱,還好今天雲層不厚,得以看到這天景象,否則我的迷思不知要持續到何時。

用手機拍的第一張圖,此時陽光仍強,用肉眼根本沒辦法,拿出我想換掉的k750i直接面對太陽。

眼見一片雲飄過,這真是太好的遮光鏡啊!

飄過來之後才發現這片雲太厚了,這才是日食啊!被雲吃掉了。

正當準備放棄時,我已經想把學生趕回教室上課了。

學生大喊,老師!看到了!好清楚哦!於是老師和學生同時拿出手機往天空猛拍。終於有這麼一張。

這張是學生拍的,我發現很清楚,於是運用惡勢力逼學生把照片傳給我。

這次的日食觀賞真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在看膩了日偏食景色後把學生趕回教室並連續說了三個各國和日食有關的故事,學生果然還是愛聽故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