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自來水管堵塞了,不是自來水管內有碳酸鈣結垢,是突然出現的。

判斷的原因是,我上個月換了浴室的淋浴龍頭,換成toto的恆溫龍頭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因為我覺覺裝得不漂亮,於是拆下重裝,水管內的水放光了,我上頂樓想說順便把全戶濾水器的濾芯換掉,沒再開水把水管內充滿水,於是水管內呈現一個真空狀態,我把濾水器濾桶拆開時跑進了大量空氣,我聽到空氣衝進水管的聲音,本來不以為意,繼續我換濾芯的工作,當我下樓回到家打開水龍頭發現水壓變好小。
 

當下判斷是水管內的空氣沒放掉,於是進行放空氣,主臥的衛浴空氣放掉了,水壓正常了。

但是,客廳衛浴的水壓不管怎麼嘗試放空氣,就是沒有空氣跑出來的聲音,水壓仍然偏小。

想了好幾天,於是我猜測有東西卡在自來水管裡,只好上網找協助,找了兩間清洗水管的廠商,一間直接判斷我水管有異物塞住,告訴我沒辦法協助,另一間說應該可以通管,讓管路通暢,收費是8000元。

DSC_9730.JPG

我判斷有東西塞在水管裡的想法是因為主臥衛浴的水壓完全正常,而且主臥的淋浴龍頭開水不影響面盆水龍頭水壓,但是走到客廳衛浴卻完全不同,而且當客廳衛浴水龍頭打開時,廚房水壓小到像是飲水機出水一樣。

於是我大膽猜測是有東西卡在主臥衛浴與客廳衛浴之間。

但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實在沒有頭緒,反正有廠商願意來試試看,我抱著可以疏通水管的期待心情等廠商到我家處理。

廠商其實也沒帶什麼特殊儀器,就是網路可以看到的超音波清洗機,把我家管路拉上機器,然後空壓機打空氣進去,抽一桶酸液進管路,過程中也把我家的熱水管路洗過一遍。

廠商忙了6個小時,熱水的水壓明顯感受到不同,熱水管因為是金屬,裡面有些鏽蝕,把熱水管路的鏽蝕洗掉後,水壓明顯改善了。

但是,困擾我的是冷水啊!冷水有沒有改善?

老實說,有一點點,本來在主臥衛浴淋浴龍頭開水的情況下,客廳衛浴開水是涓流,清洗過管路後,確實有大一些,也不再是涓流,這已經解決我一部分的困擾了。

但是,當小孩在客廳衛浴洗澡時,廚房要洗菜是涓流,這樣我還是不滿意。

然後,我繼續想,用酸液可以化掉碳酸鈣、鋅、鋁、鐵等金屬,但無法化掉像是布料等東西。

DSC_9664.JPG

我做了一個溼式吸塵器,利用吸塵器把紅色水桶抽成真空,然後從紅色水桶拉一條塑膠管出來抽自來水管內的液體,在主臥衛浴打開馬桶下的三角凡爾(valve),在那裡再放檸檬酸抽進自來水管內,泡11個小時。

結果,沒有什麼明顯感受。

像前面所寫,酸液似乎沒什麼用,我在猜會不會是全戶濾水器活性炭濾芯的不織布被空氣推進水管裡?若是這樣,就要請出可以把布料咬碎的液體,我想到的是「漂白水」。

於是,我再把漂白水抽進自來水管內泡1小時。

最後效果仍然不明顯,我猜有一部分可能是漂白水的浸泡時間不夠長,可能要再找個假日出門前再抽漂白水進去泡泡看。

DSC_9760.JPG

我上網去問有沒有其他通自來水管的方法,有人建議我可以用「通管條」,於是我去買了一條。

我拆開凡而後,通管條【根本捅不進水管】。

但我在五金行買了一個可以接瓦斯的零件。

DSC_9761.JPG

中間那個黃銅件,我不知道它的正確名稱是什麼,總之我把客廳衛浴淋浴龍頭牆上的凡而拆下來再把這個瓦斯管接頭裝進去,接著請出空壓機,噴槍插進去,然後用膠帶纏上避免漏氣,再打開一個水龍頭讓空氣可以出來,就這樣,我斷斷續續噴了15分鐘。

本來只是實驗性質,我也沒看到確實噴出什麼東西,把所有拆下的凡而、龍頭復歸之後,上樓開水閥,下樓放空氣,然後打開水龍頭,水壓竟然恢復8成以上,客廳衛浴水打開那個爽感都回來了。

說回來8成,是因為家裡最末端的陽台龍頭水壓還沒完全恢復,看來再找其他空白時間再進行一次,這次要把吸塵器接上陽台的水龍頭,然後從客廳衛浴打氣進去逼,看能不能把異物推出來,縱使無法推出來,至少把異物推到最少使用的陽台水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w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